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正文

委员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现场支招 留住优秀司法人才

发布时间:2019-01-31 05:46: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今天有法院同事在,我想提个问题,法官离职率是不是真的比较高?”1月29日下午,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讨论开始没多久,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毛新宇就向旁边列席讨论的省高院相关人员抛出一个“直球”。

  案多人少是当前许多法院面临的困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法官人均结案345.8件,同比增加30.9件。有委员当场算起账来,假设一年有300个工作日,每个法官每天至少要办结1个案件。

  “法官任务重、压力大。”毛新宇委员说,常听到身边法官朋友离职的消息。“如果离职多,会不会影响到办案质量和其他办案人员状态?”犀利提问背后更多的是担忧。

  “近几年,法院离职现象比过去相对多了一些。”省高院列席人员的回答让大家心头一紧,不过他又话锋一转,“但情况要比大家想象的好,也有很多离职转到了党政部门,实际是换个岗位继续为群众服务。”

  但基层司法人才队伍的现状不容忽视。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委员认识的不少年轻的企业法务就是从法官离职而来。在他看来,法院要吸引、留住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得先适当提高待遇。

  “加强人文关怀和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开阔职业发展通道也很重要。”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兼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黎勇很有感触,他法律硕士毕业,有很多法官同学,但不少都辞职了,“主要是工作压力大。”

  人才“源头”也面临着考验。他结合专业生源情况讲了一个新趋势,“以前拔尖的学生都选法律专业,近几年,许多优秀学生更偏向经济、管理等专业,法律相对成了冷门。”他建议,推动加大省属本科高校法学院建设,进一步吸引、培养司法人才;另一方面,可通过选调生等扩大引进优秀司法人才。

  委员们纷纷支招,省高院列席人员忙着记录,他说要将委员们的建议带回去。

标签:两会;浙江两会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