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井贤栋:用科技纾解融资难、融资繁

发布时间:2019-01-30 19:22:2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黄云灵

井.jpg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朱戈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此,省政协委员、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感触颇深。他跟记者提及了2018年的一个新现象——科技纾解融资难、融资繁难题,呈现出了“蔷薇现象”。

  什么叫“蔷薇现象”?井贤栋委员解释,得益于数字经营工具的下沉推广和贷款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有了大幅提升,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得到缓解,他将其称之为“蔷薇现象”,指用科技让“小微变强微”。“小微企业生存不易,但中国的小微企业就像耐寒、耐旱、耐贫瘠的蔷薇花,只要给他们一点阳光,就可以茁壮成长。”

  井贤栋透露,据支付宝平台上2018年针对小微企业的经营调查显示,小微企业贷款笔数达到8000万笔,同比2017年增长62%。持续增长的贷款需求,映射出小微企业对未来的经营信心。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意义上,中西部地区经济活力度会相对低一些,但从小微企业的贷款频次来看,中西部普遍比东部地区有更快的增长。以浙江为例,衢州、舟山、丽水三个城市通过收钱码获贷企业数的增速居于全省前三名。

  井贤栋委员分析,这种新现象是由于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深入,科技唤醒了沉睡的大多数,原来经济活力较弱地区被抑制的小微动能得以加速释放。而这一被激发的发展能量,让数千万小微企业在面对不确定性时有了更大的转圜余地。“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繁等老问题要用科技新思路,服务小微的百宝箱中除了行政扶持、减税扶持、贷款扶持等,科技力量的加持也是必不可缺的元素。”井贤栋委员说,但光靠一两家的力量杯水车薪,应该用科技+联合的思路来解决问题,金融科技企业联合金融优势互补,成规模、大面积地解决这一全社会的痛点。

标签:小微企业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