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专访丨“六医”统筹 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为抓手

发布时间:2019-01-26 18:18: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慧仙

吴静雅代表

  离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记者走进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静雅驻地房间,只见桌上放着厚厚一沓材料,其中一些文件上还密密麻麻手写了补充内容。她说,这是自己准备在会上提出的有关医改的建议。

  在吴静雅代表看来,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六医”统筹,是涉及医疗行业改革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既为我省深化医改指明了总体方向,更为各地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和民生诉求提供了解决方案。

  “用医保做杠杆,撬动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吴静雅代表说,作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近30年的医务工作者,“六医统筹”中,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是现阶段她最为关心的问题。

  医保支付手段的杠杆作用,首先体现在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上。说起这一块,令吴静雅代表感触最深的,便是如今正在自己所在中心接受持续康复训练的脑卒中患者。

  吴静雅代表说,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少则半年,多则长达2年以上。在大医院接受治疗后,后期的康复很重要,“康复回社区”是这些患者最理想的选择。

  “在社区康复,既缓解了大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更让患者花较少的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吴静雅代表说,在这其中,各级医疗单位的差异化医保报销比例起着重要推动作用。2018年,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565984人次;历年来,已为450多位卒中患者制定了个性化康复服务包,提供精准康复训练。

  此外,在医保支付手段的撬动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长处方管理等工作也能进一步推进。“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背景下,如果医保联动也可以接入舟山群岛网络医院,从而让线上远程医疗服务建立起长效机制,将给老百姓就医带来极大的便利。”吴静雅代表说。

  纵观全省,医保政策已全面铺开。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5367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目前,浙江省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3%和70%,浙江已经形成以基本医保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谈话间,吴静雅代表的手机响起,原来是舟山的同事打来,与她讨论的正是舟山在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想法。

  “新的一年,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同时,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实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是我最大的期待。”吴静雅代表说。


标签:政协;医保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