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周坚红:月子中心统一行业标准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27 08:44: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杨茜)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一直关注女性健康,这次她将目光聚焦在了月子中心上。

  周坚红说,自己曾带领团队做过走访。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目前已注册的月子中心就有800多家,但质量参差不齐。因为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不少月子中心在走“擦边球”式的发展模式。“有些小成本的月子中心,设备欠缺,技术生疏;有些又推出‘天价套餐’制造噱头,乱象丛生。”

  实际上,规范的月子中心应该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对孕妇的饮食、婴童的喂养都有科学的指导,甚至能减少家庭矛盾、降低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生率。

  那么鱼龙混杂的月子中心,应该如何规范呢?周坚红认为,首先要统一规划行业标准和评价制度。不仅在医疗服务上依据医疗级别进行规范,划分行业服务范畴以及从业人员就业方向,并且在机构硬件设计与应用、运营方式、人员配置、岗位设置等多方面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同时根据设立成本、硬件配置、专业技能和规模大小将月子中心的服务内容等级划分,为价格制定提供参考。

  “成立浙江省月子中心行业协会,并成立质控中心,形成有效监管。”周坚红有个期待:月子中心不再是特定人群的选择,而能让更多的人承受得起。



标签:月子中心;女性健康;行业标准;聚焦;浙江省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