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朱泽飞:做强特色学科 赋能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01-28 19:29: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悦

  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1月28日,午饭过后,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匆匆回到房间,“这几天收获很多,我正在整理笔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有两处地方作了重点标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重点建设高校和优势特色学科加快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与网络强省之势,给了杭电巨大的发展舞台。”朱泽飞委员告诉记者,作为我省首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杭电紧紧围绕“立足浙江,依托行业”的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上进行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探索——精简一批专业,调整专业内涵,并举全校之力,做强做大信息类学科群,优化以信息管理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管理学科群和现代装备制造学科群,形成“一主两翼”的格局。

  眼下,杭电开设了数据分析、物联网等500门选修课,让更多学生对浙江的“一号工程”有所了解;新推出“数学+金融”等复合型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另外,杭电还把许多优秀的企业家请进教室,提前培养符合需求的人才。 如今,杭州滨江区和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电毕业生最为重要的就业聚集区。

  除了为社会输送优质人才外,现在,一大批杭电教科研先锋正成长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浙江中小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关键期,全省高质量发展需要扎根一线的老师零距离提供解决方案。”朱泽飞委员说,这些骨干力量在全省中小企业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精耕细作,产出的累累硕果逐渐兑现为赋能浙江数字经济的滚滚红利,帮助浙江中小民营企业插上了产业数字化的翅膀。

  去年9月,我省首批新型智库名单公布,杭电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位居13家新型智库之列。围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杭电专家提出建立数字经济“独角兽”培育库、支持“独角兽”对接“凤凰行动”、打造数字经济“独角兽”群栖地、构筑数字经济“独角兽”孵化链等专业问诊、精准开方。

  “正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给杭电这所电子信息类特色大学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只有在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高校才会逐渐壮大。”朱泽飞委员说,未来,杭电还要加强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数字经济政策智库服务功能,为数字浙江建设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标签:数字经济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