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新引擎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1-27 21:11: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祝梅)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中,数字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为浙江打造“数据化”驱动信息经济的升级版、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指明了方向。

  发展数字经济,浙江底蕴深厚,而作为“一号工程”去抓,可见省委、省政府顺势而为、抢抓新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型竞争力的长远布局。过去一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1%,数字经济这个“新引擎”可谓动力十足,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是,今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要如何为这个“新引擎”再添一把力。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对企业来说,产业数字化的甜头是实实在在的。”省人大代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设计部经理柳慧兰告诉记者,去年,亿田智能厨电投资过亿的智能工厂正式投产,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实现双升级。

  柳慧兰代表给记者对比了一组数据:以集成灶加工时最关键的不锈钢钣金部件——大围板为例,过去靠手工多次成型、人工搬运,32个工人一天能完成450件;通过智能改造,流水线上削减了近50道人工作业工序,两个工人一天就能完成1800件,产品合格率也从95%提升至99.9%。

  企业如是,城市亦如是。去年10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省政协委员、民盟杭州市委会主委宦金元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支持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提出这个口号是有底气的,但要实现目标也并非没有压力。”在宦金元委员看来,当前,杭州的数字经济总量虽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必须不断巩固先发优势、再造新优势。

  “5G商用、城市大脑,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这些内容杭州都在探索。”宦金元委员告诉记者,杭州创新性地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就是要通过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流量,推动实现人产城、数产城的深度融合,当好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为全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作出省会城市的担当,而各地市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更要因地制宜、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

  数字经济浪潮翻涌,示范引领也需踩准时点、步步争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的表述,省政协委员、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暗自拍了拍大腿。“政府工作报告与我们的所思所想不谋而合,杭州作为移动支付之城受到全球瞩目,浙江更应不断抢占创新高点,带动数字经济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

  “移动支付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井贤栋委员认为,浙江应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覆盖率、活跃度,大胆探索和孵化移动支付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移动支付与旅游、商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移动支付背后的数字技术力量在推动信用建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也能发挥作用。这既有利于带动后发地区“换道超车”,也能成为浙江撬动数字经济变革的有效抓手。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匹配高质量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省人大代表、网易公司研发战略合作总监周骏注意到,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应运而生,他认为,浙江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必须搭建招引、培育数字经济人才的制度通道,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生态。

  周骏代表认为,“互联网+教育”当下大有可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对新型人才有迫切需求,互联网在线教育可以弥补院校教育和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断层,更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他说,随着5G商用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优化,信息传播的壁垒有望进一步消弭,未来,数字化人才的“种子”与产业化、城市化之间将不是单一的加和关系,而是发挥乘数效应。

标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移动支付;政府工作报告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