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方向明: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1-30 14:04: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上彭川村农民互助会会长方向明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记者 陆乐)这些天,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上彭川村农民互助会会长方向明每次翻阅政府工作报告都难掩兴奋。见到记者,他激动地分享自己这些天来的收获:“我是一名农村代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把‘三农’工作作为压舱石和战略后院,深深觉得扎根农村大有可为。”

  作为省人大代表,方向明常说自己是农民兄弟的代言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乡村振兴鼓劲,提出要‘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说明我们的农村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农村对人才的需求也更旺盛了。” 今年方向明代表准备了一个关于建设高水平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建议。他介绍说,现在农村 “缺人”现象普遍存在,尤其缺少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且能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适用型人才。“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出台政策,对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加以扶持,鼓励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绿色发展、创业富民事业中来,为农村吸引人才,带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带领农户致富是方向明一直努力的目标。早在1995年底,他就开始带领村民开展来料加工业务,让村民尝到增收的甜头。2013年,他成立了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探索与农户对接的新模式,“因为信息不对称,市场不知道哪里有货,许多农户的市场意识又相对较弱,我们就充当了纽带作用。”2018年,柯城区九华乡上彭川村自发成立了农民互助会,作为会长的方向明把偏远山区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增加农业产品的附加值,带领农民致富。

  “部分村民因思想保守不容易接受新观念,需要让他们看到同一块土地,由于视野不同、经营方式不同,最终收益大有不同。”方向明告诉记者,互助会与农户合作种植有机果蔬,发展订单农业,2018年8月第一批水果玉米和黄瓜上市了,每半亩地就能让农户增收六七千元。

  在方向明眼里,只有农民收入提高了,才能激发回乡创业的热情,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到农村来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方向明说:“我们希望以此激发农民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培育更多新生代农民,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人大代表;农民;农业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