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80岁照顾87岁 政协委员深受触动的养老难题

发布时间:2019-01-27 11:11: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蓝震 张蓉

  林华和老人们唠上了家常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张蓉)昨天,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葛慧君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钱江晚报推出的“同心桥”栏目。

  今天起,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特别开设“委员访谈间”,来自温州的省政协委员林华成了走进访谈间的第一位嘉宾。

  80岁照顾87岁

  亲戚难题引发关注养老问题

  身为基层的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站党支部书记林华始终心系民生话题。今年,林华再度关注养老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快医养结合发展的建议。

  谈到关注养老问题的缘由,林华坦言,是身边的一件事触动了她,“我有位亲戚的父亲87岁了,6年前患病后,一直在家由这位亲戚照顾。”作为独生子女,兼顾好工作和老人成了这位亲属生活中的一道难关,“特别是出差时很为难,只好让80岁的姑妈来照顾父亲。”

  林华告诉钱报记者,“亲戚也想过把老人送进养老院,但跑遍了温州的养老院,能够与医疗服务结合并满足需求的寥寥无几。”

  林华说,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无奈,也折射出大众的需求。对此,林华作了一番调查,“事实上,浙江省在2017年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但在实施中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联动机制不完善,养老院对内设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

  今年,林华多方走访,把这份期望变成一份提案带到省“两会”上,期盼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更加完善。

  “提案已经提交了,但我还有个小遗憾。”林华向钱报记者透露,调研进行到一半时,她的脚意外扭伤,一个多月出不了门,没能到其他市走访。

  政协委员利用午休时间

  探访杭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人在会场,心有牵挂。昨天,林华利用午休时间,在钱报记者的陪同下,前往杭州市拱墅区温州路社区“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调研。

  “阳光老人家”是杭州市拱墅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温州路社区“阳光老人家”去年八月启用,以社区为依托,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和康社区服务发展中心,是社区植入式医养结合模式的应用和实践。

  中午12点半,阳光正好,温州路社区“阳光老人家”里热闹得很。十几位老人刚完成围兜的手工制作,围坐在客厅的桌子边聊天,林华也和老人们唠上了家常。

  林华还和温州路社区党委书记徐红霞、浙江和康医疗集团杭州分公司总经理钱默儒、杭州和康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美珍等人展开了讨论。

  “以前,我们社区也有助老员,为老人提供社区养老服务。但是,我们社区老龄化严重,住户5000多人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0多个,以社区自身的力量很难照顾到所有老人。”徐红霞说,“引入和康医疗之后,有些老人起初不太习惯,但后来他们也感觉到社区的服务更周到了,自发送锦旗过来。”

  “在社区植入医养结合模式的目的在于从根本上解决杭州90%居家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钱默儒说,“如果可以,我们希望把这个杭州的养老模式向全国推广。”

  一边交流,一边做记录,很快,林华的笔记本就写满了一页。“收获很大,对我的提案是细化的补充。由社区委托第三方承接医养服务,这可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杭州这种模式很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在老龄化社区推广起来也相对容易。”林华说。

标签:林华;老人;社区;杭州;温州;养老服务中心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