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两会走笔︱说好“家乡话” 心系全局事

发布时间:2019-01-30 19:43: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福泉

  宁波舟山一体化,海上接轨大上海,热火朝天建设绿色石化基地、瞄准世界规模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笔者连日来在舟山代表团听会,发现代表们的讨论没有局限在这东海群岛一隅之地,而总是把舟山放在国家战略版图中考量,思考家乡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可扮演的独特角色。

  舟山人过去常被评价为摆脱不了“海岛思维”,这个观感现在要改一改了。代表们的发言有胸怀、有眼界、有担当。大家说的是“舟山话”,但心里装的是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事。

  笔者认为,这种长远的视野、宏大的气度,正是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着眼全局,把握大势,才能抓住用好战略机遇,不断提升竞争力。“长三角一体化”是今年会场上热度极高的话题,推进这一战略举措,还有许多要打破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需要每一个参与者展现格局和魄力。同时,一体化发展不仅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层面,对浙江省内而言也意味着各区域间加快一体化融合提升,需要各地敞开胸襟,携手并进。有代表即直言:对外开放很有诚意,对内开放要更加大气。只有心存发展大局,才能不为一时一地的利益得失所困扰。

  “创新”是另一大热词,搞创新同样需要前瞻视野和战略定力。多位来自科技界和科技企业的代表委员都说,浙江现在应该有这样的实力和底气,来容忍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中的曲折和失败,为人才营建更好的创新环境。在支持和引进创新项目时,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大格局;今年才种下树,明年就想自己乘凉,这样是引不来、留不住创新者的。

  说好“家乡话”,心系全局事。代表委员的胸怀和眼界,反映了这片土地蓬勃的活力和雄厚底蕴,体现出一种“已经走到舞台中央”的深刻自觉,并让我们对浙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一体化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