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百名记者基层行

记者返乡手记:在玉苍之南 听水产贸易的“品牌梦”

2019-02-08 16: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罗超冰

  浙江在线苍南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罗超冰)开年没几天,刚结束了对亲朋好友的拜访之后,在苍南县灵溪镇做了十几年水产生意的老金,匆匆来到了正在建设当中的浙闽台水产贸易城,四处打量。

  “干我们这一行,一年365天没几天能休息的。听说这里年中就要开业了,我们也要从老水产城搬过来,所以就想趁着有空过来看看。”老金告诉记者。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地处浙东沿海的苍南,有着众多的天然港湾,海产十分丰富。辖下有巴曹、大渔、霞关等渔场,接壤鳌江、福鼎等水产品交易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上世纪90年代初,苍南县便创建了水产品交易市场,后更名为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也就是老金口中的“老水产城”。

  虽然规模并不算大,但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的“实力”却不容小觑。记者从灵溪镇政府了解到,温州浙福边贸水产城水产品日交易量达1000多吨,有水产品加工企业百余家,近年来水产城年营业额在40亿元左右,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水产品交易市场之一。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水产市场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发展瓶颈,比如场地小、交通拥堵、环保问题突出等。我们县委、县政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特别批地重新规划新建一座现代化、规模化的专业市场,也就是现在在建的浙闽台水产贸易城。”灵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浙闽台水产贸易城的建设,离不开一位回归“苍商”的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景爱就在苍南从事冰冻和食品加工业,后来带着苍南人特有的敢闯敢干敢吃苦精神,北上北京、东北等地艰辛打拼,先后创办了北京旺东丰泰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旺东丰泰投资有限公司。

  在外经商多年,陈景爱一直心系家乡,盼望着把新理念、新技术、新产业带回苍南,回报桑梓。前几年,响应苍南县委、县政府“苍商回归”的号召,陈景爱以北京旺东丰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毅然回归苍南投资创业,去年在灵溪镇投资建设了浙闽台水产贸易城。

  他希望做活做好“互联网+水产贸易”的特色经济,继续加快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商洽合作,让浙闽台水产贸易城的水产品营销遍及大江南北和海外,占据各大城市超市市场以及“寻常百姓家”等终端,打响苍南大黄鱼、炎亭梭子蟹等东海水产品品牌。

  而这一点,也正是老金所期待的,“做了十多年的水产生意,明显的感觉就是生意越来越难做,竞争越来越激烈。希望新的一年,在新的水产城里,我们能通过‘上网’,打开水产品的市场,让生意好做一点,赚钱多一点。”他说。

  阅读原文

标签:苍南;水产贸易;水产生意;苍南县;水产品;水产品交易市场 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编辑中心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