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建党95相关阅读 正文
他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
2016年06月17日 09:45:00 来源: 新华网 韩家慧

  李斌,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从1993年至今,李斌得到过的荣誉数不胜数:4次全国劳动模范、5次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斌为人谦和,他不大喜欢谈起自己的荣誉,却深深记得自己1991年入党时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一辈子对照着合格党员的要求去做。”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韩家慧)党员身份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为百姓服务,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才能无愧“党员”的称号。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处处挑重担,做好自己的工作,在群众当中做表率,党就能永葆先进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聆听老党员们为什么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看他们如何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言。

  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

  1980年,20岁的李斌技校毕业后进厂当了学徒,直到今天,一直没离开过生产一线。“我从学校到工厂,发现党员在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就感觉到,能够入党,一方面很光荣,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道路是有益的。”李斌感慨,事实证明,“入党的确为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提供了长久的动力。”

  李斌经常加班,很晚回家。一次加班到凌晨3点,坐出租车回去。一上车,司机就问他,“朋友,今天打麻将输了还是赢了?”李斌说,“打啥麻将?我在单位加班。”司机愣了半天说,加班到这么晚?30多年的时间,李斌从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大学本科生、一名高级技师,成长为数控机床调试、维修、编程等领域的专家型工人。面对一拨拨的出国热、下海潮,李斌未曾动摇过在一线工作的信念。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愿意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李斌说,自己在生产一线岗位干了36年,的确会遇到很多事关利益的选择,“是党员,面对很多问题就会自己说服自己以集体利益为重。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热爱企业,做一个好工人,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横着做根梁,竖着做根柱。”“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处处挑重担,做好自己的工作,在群众当中做表率,党就能永葆先进性。”李斌坚定地说。

  为百姓服务,才能无愧“党员”称号

  “从我记事起,村里老党员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我心里形象特别高大。”林秀贞掰着手指头讲起一个个感人故事:当年闹鬼子时老党员朱书贵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敲门送信;大集体时,党员带头在地里干活、组织村民学习;有位老党员当了几十年公社保管员,没有出过一点差错……

  1971年10月25日,是林秀贞永远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多年的心愿。1976年,林秀贞遇到78岁、无儿无女、和老伴相依为命的抗战老党员朱书贵。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赡养这对老人,一干就是8年。后来,林秀贞又相继资助了20名本村和邻村贫困大学生。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自尊心,她每次都背着孩子把钱交给家长。她对记者表示,一直后悔资助第一个孩子时,当面递给孩子那笔学费。

  为村里打井、修路、安装路灯,多年来,林秀贞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持之以恒。“虽然不是干部了,可我还是一名党员,做不了大事可以做小事。”林秀贞说,“要时刻惦记着群众的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只有这么做,才能无愧于‘党员’这个称号。”

  一生践行誓言,把土地当答卷把农民当亲人

  1964年的一天,看完电影《雷锋》之后,赵亚夫被雷锋精神深深打动。他感到,人应该尽力夯实生命的厚度,把奉献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连夜书写并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参加工作起,赵亚夫先后在武进、丹阳、宜兴等地蹲点,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最贫穷、最落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赵亚夫在镇江农科所担任领导,主持、经手的科研经费数以千万计,从未谋取过一分私利。他常说,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能拿,不该争的一分都不能争。2008年,赵亚夫获“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称号。他把30万元奖金以各种形式返还给农民。

  1993年,赵亚夫当选镇江市人大副主任后,仍坚持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2001年,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执意去镇江市最贫困落后的戴庄村推广农技。赵亚夫说:“我和农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农作物不会说话,却是最老实的,只要认真对它,播种就会有收获。”他始终把土地当答卷,把农民当亲人,把农民致富作为自己不变的追求。

  我一生都在时刻准备着加入共产党

  有一种信仰,穿越70多年的时光而不褪色,跨过世纪的变迁却历久弥新。今年96岁的丁文老人虽然戴上了助听器,但精神矍铄、吐字清晰。“我讨厌封建礼教,讨厌人吃人、人剥削人的旧社会,而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求解放的主张和我的心愿一致,这就是我为什么想入党的原因,我一生都在时刻准备着加入共产党。”

  渴望入党的“火苗”一直在丁文心中燃烧。到了暮年,他入党的愿望更加迫切。91岁高龄时,他再次递交了手书近4万字的入党申请书。没有功利、没有计较,这个近百岁的老人,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关于信仰的故事。

标签: 党员;入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