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建党95相关阅读 正文
信念坚定何惧路漫长——在长征胜利会师地的回望
2016年07月01日 09:53:00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屠国玺

  “是什么力量可以让红军用脚走完两万五千里的路程?”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前,管委会主任杜永胜和35名讲解员每天都要回答参观者这样的提问。80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在这里胜利会师。

  上个世纪30年代初,国民党向革命根据地接连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党和红军面临生死存亡考验。在这紧急关头,党领导红军战略转移。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进行长征。

  在长征途中,红军突破乌江天险、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纵横10余省份,最远的行程25000里,最后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红军主力部队会师。

  “如果没有持久坚定的信念,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意志,没有随时准备牺牲的勇敢,没有人能走完这么漫长的路程。而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意志,人就可以超越身体的极限。”杜永胜相信:长征路上的红军将士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

  1936年10月,红军胜利大会师前后,国民党仍然重兵围堵红军主力。在会宁地区,红军和国民党军共进行过6次大的战斗,其中打得最惨烈的一仗是大墩梁阻击战。悲壮惨烈的血战整整持续了2天,红军伤亡887人,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掩护了主力部队安全转移,为红军北进陕北赢得了时间。

  在会宁县,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都要来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前,重温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这句直观体现长征精神的话语,仍然在激励着今天的会宁学子。尽管会宁至今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但却是西北的教育大县和“高考状元县”,而这一教育发展成绩常归结为向红军长征学习的“三苦”精神——“学生苦学,家长苦供,教师苦教”。

  “长征精神过时了吗?”有参观者向杜永胜问道。他坚定地回答道:“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现在,许许多多的党员群众仍然从长征中汲取“精神营养”。在过去几年间,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每年都要接待上百万人次的参观者。而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参观者尤其多,每天都在1万人以上。一位企业管理者听完杜永胜“长征精神”的讲课后感慨地说:“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敢于胜利,这不也是企业成长所需要的吗?!”

  “现在,不管是脱贫奔小康,还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不都是新的长征吗?”杜永胜说,我们信念坚定又何惧路漫长……

标签: 红军;新年;建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