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坚定信念 实干担当
全省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2日 08:0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丁谨之 翁浩浩 吕玥 李攀

46.jpg

  7月1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区爱山商圈党员商户自发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张剑 摄

  浙江日报讯(记者 何苏鸣 丁谨之 翁浩浩 吕玥 李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地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上午,大家通过收看、收听以及阅读文字实录等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引着全省党员干部“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地肩负起历史新使命。

  让信仰照亮道路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

  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学教授苏德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他的实名微博上发表感受,表示要继续深刻领会、落到实处,很快收获了众多点赞。在苏德矿看来,这么多赞不仅是给他,也是给千千万万不忘信仰、矢志奉献的共产党员。苏德矿说,这次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句“不忘初心”。29年前,29岁的苏德矿在入党申请书里就表示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增砖添瓦”。如今将近30年过去了,他初心不改,专心做好一件事——把数学课上好。“今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苏德矿说,他将继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把信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保持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确定的纲领和远大理想、共同理想,激发全党在理想信念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说:“我最深的体会是,做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坚定、清醒、担当。要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切实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担当有为上,体现在履行好党章赋予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上,体现在服务保障杭州G20峰会上,体现在浙江走在前列率先发展上,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上,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具体贡献上。”

  “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信仰。没有信仰,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9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作为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宏彩教授说,“我们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只要大家理想信仰坚定,前进脚步不停,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实现民族复兴之梦一定指日可待。”

  “找矿报国、服务社会、富民强队”,省第七地质大队建队58年不变的宗旨,让许多人动容。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有关“信仰”的阐述,深深地说到了省第七地质大队全体队员的心坎里。该大队党委书记陈林勇说:“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到,作为地勘基层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传承七队的优良作风和先锋精神,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支持,立足本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七大队党委这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旗帜继续高高飘扬。”

  “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过信仰。对共产党员来说,信仰是精神支撑,是奋斗目标,就像是大海中的灯塔,在黑暗中为我们指明方向,在迷途中为我们指明目标,保证我们前进的正确道路,支撑我们战胜困难。”台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王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检察官,在工作中为信仰而奋斗,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对司法工作的指导,坚守党的宗旨,坚守公平正义,坚持为民司法,努力通过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为信仰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与人民血肉相连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为人民服务,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来说,从来不是一句口号。

  省种植业管理局推广研究员王月星工作26年来,一直都和老百姓打交道。他说,农业工作的特点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在他看来,这几年自己在农技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对群众首创精神的尊重以及对群众经验的总结。他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入农村,走村入户,宣传落实农业政策,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德市寿昌镇干部姜雯告诉记者,这几年在乡镇工作的经历,让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更深了。“在乡镇工作,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东西,但一定要做到以百姓为中心。”她说,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通过具体而扎实的工作来了解民意、解决民生、维护民利,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接下来,她会继续努力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各类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刚刚结束3年援藏任务回到杭州的省检察院检察官蔡永成,又想起援藏的日日夜夜。蔡永成说,今后,自己要继续履职在检察官的岗位上,不忘党的嘱托,心系群众,不忘初心,让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威的心声。他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认为,身为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更要不忘党的宗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利益。

  以实干奋力前行

  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实干精神再度激荡人心。

  “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动生产力发展。”这句话,万丰集团党委书记陈爱莲常挂在嘴边。她认为,实业报国是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最直接的表达,而实干精神也贯穿着万丰发展的历程。

  22年实干,万丰从50万元起步,发展为资产超300亿元、销售超300亿元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围绕国家战略,集团将践行《中国制造2025》,专注专业,做强品牌。在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智能装备等领域力争做到极致,依托创新驱动发展,创造国际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经典样板,树立全球行业细分市场的旗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作出积极贡献。”陈爱莲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打动了省建工集团北山路G20杭州峰会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洪林平。“作为基层党员,要在岗位上勇于担当,以不忘初心的先辈信仰精神为指引,奋勇前行。”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中,支部党员们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分区担责任、轮班不离场,全天候驻守现场,仅用300天就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近5亿产值规模的峰会工程建设任务。目前,项目已进入扫尾调试阶段。“要继续发扬实干精神,争分夺秒,圆满完成峰会项目!”这是支部党员在“七一”许下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但道路不正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吗?”这是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党委委员、行政支部书记李俊的思考。“行业竞争激烈,不进则退。”尽管2015年,长宏国际成功入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与科研院所共同完成12种船型的开发设计。但李俊认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定努力践行。长宏国际党委将以市场为导向,艰苦实干,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造船、修船、拆船生产基地。”

  实干精神,要通过广大党员的身体力行,才能带来新发展。

  “咱们党员,再硬的骨头,也得啃!”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直播,武义县茭道镇乡干部邓振兴十分激动。2016年,茭道镇在河道保洁中,探索实行党员公益日活动+专业队伍保洁制,在畜禽养殖整治中,为每个养殖场明确了责任哨、巡查哨和监督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邓振兴反复思考这句话的内涵。如何前进?他已有打算。“这些天得抓紧梳理下半年的干事清单,定下‘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目标。乡镇工作压力大,自己得多干事、多担当,多向‘老乡镇’学习。”邓振兴说。

  前行路上,大胆探索。这是近年来,海盐县通元镇新生代农民创业党支部书记马伟华的努力方向。“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触动他的心弦。这些年,依托湖羊专业合作社,他吸收相关产业链中的青年党员骨干,组建新生代农民创业支部,探索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开展湖羊规模化、生态化养殖。马伟华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党支部建立创业成长基金,鼓励和引导更多湖羊养殖户加盟,努力打造超1亿元的湖羊产业规模,新带动超过2000户农户。

  聚人心共谋发展

  不忘初心,更是为了汲取精神的力量,为了更好的未来和远方。

  在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上午10时许,村两委干部围坐在办公室里的电视机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聆听来自北京的叮嘱。从一个垃圾遍地溪水污浊、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万元的“落后村”,到现在的“诸暨市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绍兴市小康示范村”,这几年来这个浙东小村的蜕变,正是有一群党员默默奉献、努力奋斗。今后,小村如何发展?支部书记杨七明心里已经有了谱:“总书记说了,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让我们更明白肩头的责任,也更清楚努力的方向。”杨七明说,接下来我们要让农村的发展更有质量,让村民们更有获得感。

  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也感叹,企业这些年所取得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党的正确引领。在新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企业该何去何从?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然为他们指明了前进方向,那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企业这台机器高速、高效运转。陈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传化增添了强大动力,他们将积极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网络运营系统,同时引导“互联网+金融”为生产端服务,为制造业提供更多服务支撑。

  让发展更有质量,要发展的更是人本身。这是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青年民警、“平安江干”新媒体平台负责人王泽彪,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的切身感受。“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王泽彪说,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警察,其实早已感到这一压力和紧迫性。身为党员,王泽彪没有停步彷徨,而是积极参与到“平安江干”双微平台的建设和推广中。2015年,“平安江干”双微平台粉丝数突破6万。而他个人实名注册的微博“文艺泽”,更成为网民认识杭州人民警察的一个窗口。“我一个人做的事情很渺小,但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参与进来、共同努力进步提升,相信未来将更可期。”王泽彪笃定地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浙江广大青年深受鼓舞、重任在肩。

  共青团丽水市委副书记郭云强心情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对全党如何开展青年工作提出了目标,也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尤其是关于青年的部分,对共青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郭云强眼中,目前共青团的工作距离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了他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力量。“共青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担当、自我革新的勇气推进团的全面改革,密切与青年尤其是普通一线青年的联系,进而焕发共青团新的生机和活力。”郭云强表示,只有这样,共青团才能紧紧团结、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树立高远志向,努力成长成才,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奋战在改革开放一线、创业创新前沿。


标签: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