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媳妇北方过大年 一定要学这门手艺

2019-02-05 10:41: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凯

  浙江在线杭州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凯)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第一次来山东的浙江姑娘小孟捂得严严实实,小孟是浙江舟山人,老公小吴是山东滕州人,今年是结婚第一年,作为新媳妇的她,今年要去北方的婆婆家过年。孔孟之乡、齐鲁胜地,小孟对山东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

  除夕夜,全家人齐动手包饺子,饺子是北方过年必备的一样食物,北方吃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饺子的形状颇似元宝,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因为小孟是南方人,南方则多数做年糕和汤圆,年糕谐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所以小孟在娘家的时候从来没包过饺子,所以也不会包。

  小孟包的饺子

  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北方媳妇,包饺子就是第一堂课,从和面、和馅、擀皮儿到包饺子,小孟学得很快,这一套流程竟然都能够独立完成,并且包得有模有样。颇有成就感的小孟将自己包好的饺子照下来,发到微信的朋友圈,向自己的朋友们炫耀:我也会包饺子啦!

  除了包饺子,还有一个风俗让小孟很感兴趣,那就是磕头!在她老公小吴这边,磕头就是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之间,青年及成年人要几人一组去邻居和亲戚家中磕头。大年初一全家人都聚一块儿,小孟作为新晋媳妇儿也体验了一下北方“磕头”这个仪式。小孟数了数,算上七大姑八大姨,她这一跪下去就磕了八个。不过她老公小吴可就惨了,估计大年初一这一天,没有五十个也有四十个。磕了头,小孟还拍了一张全家福,正式地成为了吴家的“一员”。

3_副本.png

  小孟全家福

  在山东度过的第一个新年,小孟感触很多,南方和北方的文化、语言差别很大,但是同时也给她带来了很多的新鲜感,不同的是地域差异,相同的是浓浓的年味。

  阅读原文》》

标签:新年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