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开通 建德杨村桥的“草莓经济”更热了

2019-02-16 10:41: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夏云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夏云)春节过后是草莓采摘的旺季,这也是建德市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建明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凌晨五点,赵建明就已经起床,他要开车把工人接到合作社,开始一天的工作。采摘、分拣、包装、剪枝……然后等待客人的到来。

  合作社位于建德市杨村桥镇,杭新景高速和沪瑞线的边上。赵建明的40亩地就在草莓小镇一期里,距离高铁建德站直线距离1.3公里。

  杭黄高铁开通后,游客明显多了起来。“杭黄高铁开通当天,我接待了一个156人的旅行团。草莓小镇平时每天游客在400到500人次左右,这个春节期间共接待了3000余人。”赵建明介绍说。

  “中国草莓看浙江,浙江草莓看建德,建德草莓看杨村桥。”杨村桥镇是浙江乃至全国有名的“草莓之乡”,也是浙江省优质高效草莓示范基地、浙江省草莓育苗中心和省级草莓精品园。如今,杨村桥镇已顺利通过省农业厅专家组验收,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

  草莓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包括草莓产业公共服务区、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区、草莓科技创新示范区以及草莓三产融合示范区四大功能区块。各个功能区配套设施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和草莓展示中心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和接待服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为莓农提供包括草莓种植技术服务、农资供应、农信担保、土地流转、农业信息等一站式服务。

  赵建明已经与草莓打了32年交道,是建德市乃至浙江省草莓产业带头人之一,在全国草莓种植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在他看来,草莓种得好不好,品种最为关键,“没有好苗就种不出好草莓。目前建德主要的草莓品种是‘红颜’,是在2000年左右引进的,已经将近20年。红颜苗种植多年后,品种逐步退化。”

  2017年,草莓小镇成功推广了“白雪公主”“小白”“隋珠”“越心”等18个新品种,同时推行“草莓+甜玉米”“草莓+西瓜(甜瓜)”“草莓+小香薯”等农作物种植新模式,运用物理、生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草莓清洁化生产技术,推进落实草莓秸秆、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农膜等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为更好地掌握草莓种植技术,赵建明和其他莓农一起,到农科院、农业局等科研平台学习育苗、栽培技术。杨村桥镇投入4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草莓育苗大棚,推广标准化绿色生产技术,开始培育新型的基质苗,减少草莓苗的问题。

  “即使我在外地,也能及时控制大棚。”赵建明说,在草莓立体栽培安全生产示范园,可以通过现代科技在电脑、手机上实时监测、自动控制草莓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在他的25个大棚里,已经有16个大棚装上了这套设施。

  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德大规模种植草莓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从最初的露地种植逐步演变到床架种植再到立体种植,种植技术进步了,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质也越来越高。莓农们的思路也开阔了,纷纷发展起草莓“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项目。“杨村桥镇位于交通枢纽上,如今杭黄高铁开通,草莓小镇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阅读原文》》

标签:草莓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