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杭州地铁安检员:每天工作8小时 1秒识别违禁品

2019-04-12 21:14: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近日,一则关于地铁安检员吐槽的网帖引发热议,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地铁安检员抱怨待遇差、工作累、假期少,每天工作时长超长。杭州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近杭州地铁,聆听地铁安检员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411182015.jpg

杭州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E口安检处排起长龙 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4月11日下午5点,正值下班高峰,杭州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E出口安检处已排起了长队。26岁的安检员小阳(化名)一边盯着X光安检机上的待检物品,一边说:“包里的水请打开喝一口。”话音刚落,眼前的母女俩拿出包里的矿泉水瓶。

  “大包小包请过安检”“包里的水请打开喝一口”是安检员每天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小阳告诉记者:“我们会耐心指导每位乘客,但最怕他们不配合。”乘客包不肯过检,是地铁安检员最头疼的事。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们只能将包中的物品一一拿出检查,但这样的低效率,会激发其他排队乘客的不满情绪。

  “好在现在乘客已经养成了安检习惯”小阳说。据记者观察,5分钟内,武林广场站E出口,有近50名乘客通过安检,都自觉排队并主动将手中的大小包、塑料袋放在安检机传输皮带上,无乘客直接“闯”安检口,也无包漏检;另外,一些没有背包的乘客则径直走过安检通道,秩序井然。刚刚顺利通过安检的郑女士说:“每天坐地铁,发现安检员真的很‘较真’,每瓶水都不放过,但是这样很安心。”

  小阳来这里当安检员才3个月,已然是个熟练工,他的同事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那么,他们的薪资待遇怎么样呢?小阳说,在缴纳五险后,他每月到手工资3200—3400元,新老员工一视同仁。让记者没想到,这只是小阳每月收入的一部分,他的另一个职业是货车司机。

  小阳说,因为地铁安检员分早晚班,早班从6点到14点,晚班为14点至22点,每天固定8小时,因此有很多年轻人还会选择其他的兼职来增加收入。

微信图片_20190412174328.jpg

杭州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E口旅客通过安检 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般一台X光安检机配置4名安检员轮岗,3人在岗1人休息。他们的职责分工很明确,两人拿着手持安检仪一前一后站在安检门旁, 一位坐在安检主机屏幕后,另一位坐在安检机旁边随时待命。安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小时内会站45分钟,坐15分钟。

  你是不是也曾经惊讶,每一位安检员似乎都拥有1秒识别违禁品的能力,这要仰赖于前期的培训与考试。据了解,每一个杭州地铁安检员在上岗前,要进行安检工作仪容风纪课、安检理论和操纵知识等课程培训,考试达到90分以上才能上岗。之后,他们还要参加不定期的业务培训,历经一次次的培训、演习和岗位的磨练,练就全套安检基本功。

  每日凌晨4、5点,当你还在睡梦里,杭州地铁安检员已踏着最后一缕月光启程上班,他们要赶在5:54第一班地铁发车前,到达工作岗位,等待第一批乘客接受安检。尽管有时免不了被乘客埋怨,但他们心态都不错。杭州2号线中河北路站安检员方组长说:“如果你对100个人态度友好,最起码有95个人是对你态度好的,那就够了。”

标签:安检员;地铁;待遇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