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返乡手记:新杭州人留下过年 带亲人看自己奋斗的土地

2019-02-06 16:48:53 来源:浙江在线 沈正玺

  浙江在线杭州2月6日讯(记者 沈正玺)今年春节假期里,杭州道路上还有很多挂着外埠车牌的车辆,不少新杭州人选择留下来过春节。

   “所以说,你跟爸过来一起过年更踏实吧!”大年初一下午,重庆人万洪刚搀着自己的老母亲从萧山工人路社区农贸菜场往家走,脸上荡漾开幸福的笑意。这是万洪刚一家第一次把父母从重庆接到杭州一起过年。

  1月21日2019年春运启动,无数离家打拼的人们,或北上或南下。1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铁路春运传统高峰的反方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高于总体增速。

  往年都是和爱人抢火车票回老家过年,老万告诉我,这是件让他们两口子既憧憬又焦虑的事。他们曾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求助于亲友搭车回家;甚至回不了老家,只好与老家亲人通过电话贺新年。在当时的万洪刚一家看来,这多少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但今年春节不同了,老万爱人觉得小家庭租了更大的房子,生活条件也好了,在杭州又有各种生活便利,完全可以把家里老人接来一起守岁过年。而且,让长辈们看看美丽富足的杭州城,这片他为之撒下过汗水、换来幸福生活的土地,比起以往买东西回老家更能让老人放宽心吧。

  于是,早在春运开始之前,万洪刚就把父母接到了萧山,不但可以一家人吃团圆饭过祥和年,还可以在平时工余时间带着年迈的双亲出门走走。

  “今年过年要值班,回不了老家,年夜饭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吃。”老家湖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订到了西湖附近的新白鹿酒店的小桌年夜饭。新白鹿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新杭州人”准备的小桌年夜饭明显比以往走俏。而知味观味庄,一共95桌年夜饭,其中“新杭州人”预订的小桌比例大概占到四分之一。

  外来务工者留在杭州过年,是杭州包容开放的一个侧影,也是劳动者通过辛勤汗水用奋斗换来幸福生活、融入杭州的结果。

W020190204536724208262.jpg

  2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家人一起尽享西湖美景。(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胡杨 摄)

标签:春节;过年;新杭州人 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