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百名记者基层行

千年古城安徽寿县的华丽蝶变

2019-02-09 09:4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寿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隆冬时节,我从杭州返回千里之外的家乡安徽省寿县过年。所见之处,县城老城区街巷翻修一新,丰富的文物古迹吸引众多游客;新城区道路宽阔,街景繁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曾经“老破旧”的寿县正在华丽蝶变。

11.jpg

寿县宾阳门的瓮城,很多游客热衷到此“打卡” 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摄

  人口密度曾超香港 古城涅槃重获新生

  寿县古称寿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史达2000多年,拥有楚国都城、淝水之战、淮南王国、豆腐发源地等诸多文化IP,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多个成语典故发源于此。

  时间回到2007年,当时有近13万人居住在面积仅3.65平方公里的寿县老城区,人口密度甚至超过香港。然而,作为全国文物大县,寿县老城区外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属于禁建区。在我的印象中,低矮破败的街巷里总是人挤人、车挨车,年关时节更是摩肩接踵、寸步难行,1公里的路常常能堵上1个小时,人口的压力让“铁打的寿州城”不堪重负。

11.jpg

站在古城墙上看寿县新城区 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摄

  近些年,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在寿县古城南部的寿春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外,划定了一定范围的有条件建设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寿县推进新老城区建设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家乡变化太大了,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寿县市民赵曼对家乡的发展有着直观感受。在她看来,随着老城区改造的推进,尤其是全县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陆续从老城区搬离后,明显能感觉到生活品质在提高,出门不堵了,街道干净了,健身休闲去处更多了。而前来古城旅游的游客也有了新感受,在寿县宾阳门游玩的合肥游客丁涛告诉记者:“我喜欢历史文化,不止一次来过寿县,以前觉得住宿难,现在玩在古城,住在新城,非常方便。”

  城乡一体化加快 美丽乡村建设加速跑

  大年初二,我们从寿县县城驱车30余公里,穿过风景如画的田园乡村,来到安丰塘镇的亲戚家拜年。走在安丰塘西岸的堤坝上,不远处一排排灰瓦白墙、整齐划一的住宅楼吸引了我的注意。印象中这里以前就是一片洼地,水位一高就会被淹,居然盖起这么漂亮的房子?

11.jpg

安丰中心村新建的住宅楼 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摄

  “我们管这里叫‘新农村’,现在地基重新填高了,排水也进行了疏通优化,不用再担心逢雨必涝。”聊起家乡发展变化,安丰塘镇安丰中心村村民李云尧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安丰塘镇推进的饮用水安全、道路畅通、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卫生改厕等建设项目让家乡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宜居。在上海工作的张振远对家乡的变化也深有体会,“以前是不想回来,因为回来后很不适应。现在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加快,各种配套设施已经在逐渐完善,反而舍不得离开。”

11.jpg

安丰中心村住宅楼的外立面 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摄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我也将收拾行装返回杭州。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希望家乡能发展得越来越好,给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老城区;家乡;古城;安徽省寿县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