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返乡手记:一座赣东北小城的转型之路

2019-02-09 17:09: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微信图片_20190209163919.jpg

龙虎山的古越水街(资料图)

微信图片_20190209163926.jpg

微信图片_20190209163929.jpg

微信图片_20190209163931.jpg

央视春晚摄制组在贵溪夏家村取景(资料图)

  浙江在线鹰潭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2月4日20时,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拉开帷幕,井冈山分会场现场炫彩夺目,激奋人心。

  井冈山分会场制作的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中,摄制组走进贵溪市塘湾镇唐甸夏家村取景,将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江西新形象展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面前。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夏家村已吸引了《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9日、2019年1月8日两次关注,此次拍摄也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摄制组执行导演罗建国说:“夏家村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地方风情、底蕴深厚的文化传承,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幸福都写在脸上,村子里洋溢着浓郁的新时代文明之风。”

  贵溪,就是我的家乡,隶属于江西省鹰潭市。鹰潭,因“涟漪旋其中,雄鹰舞其上”而得名,也被称作“道都”、“铜都”。

  被称为“道都”,是由于鹰潭市地处鹰厦线、浙赣线、皖赣线和沪昆线四条铁路主干线纵横交汇,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邓小平曾三次驻足,大赞“鹰潭是个好口子”。

  而“中国铜都”之称,则来源于贵溪市江铜冶炼基地,江铜冶炼基地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强的铜工业生产基地。

  一直以来,工业都是鹰潭的支柱产业。鹰潭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8年11月,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而这次返乡,我欣喜地发现,家乡更加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经济转型蹄疾步稳。

  春节前,鹰潭的著名景点龙虎山开出了一条全新的古越水街。古越水街名称来源于龙虎山的道文化和古越文化,龙虎山不但是道教正一派的发源地,还有3000年前古越先民遗留下来的世界罕见的崖墓群,曾考古发掘出陶器、原始青瓷器、骨器、玉器、竹木器、纺织品、纺织工具、古乐器等220余件文物,反映了战国时期古越民族先进的生产发展水平,是古越先民在鹰潭地区生活的历史见证。古越水街的开街,用极具沉浸感的古越祈福表演将所有现场观众都拉回到久远的古越时期,感受别开生面的古越文化盛宴。

  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2月4日农历除夕当天,在江西重点旅游景区中,龙虎山的门票收入最多,达73.92万元。

  去年,鹰潭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江西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示范区的建立,将促进当地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鹰潭市确立了龙虎山为龙头,贵溪、余江为两翼,“山”“水”“城”“村”多元业态、功能互补、城景互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坚持把整个鹰潭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型、自然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相信在明年返乡时,将能够看到家乡更多可喜的变化。


标签:龙虎山;摄制组;鹰潭;井冈山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