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铁锅带动全村无业农妇创收

衢州乡厨"炒"出红火日子

2019-02-10 08:54:1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郑胜颖

  浙江在线衢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2月8日早上6点40分,伴着微亮的天色衢州柯城的女乡厨张文花已经走进了她最熟悉的九号桥菜市场,准备购买今天8桌宴席要用的食材。

张文花在挑选宴席所需的食材

  “今天花蛤里沙子多不多,中午能炒吗?”张文花走到水产摊位前,打量着摊位前的各类食材。“中午烧来不及,它要点时间吐沙。买别的吧,这个现在价格也高,不划算。”水产档口老板给出了实在的建议。“过年了螃蟹大家也不爱吃,买点牛蛙爆炒。”从事乡厨工作多年的张文花早已和各个档口的商家彼此建立了十足的信任感,“你给我称好送到小林档口,我老公会一起运走。”

每一样食材花费了多少钱张文花都会在清单上做好标记

  7点40分,买齐所有食材后张文花骑上自己的电瓶车提前赶往今天摆酒席的人家,购置好的所有食材由丈夫郑建国负责配送,夫妻俩这样搭档已有26年。

  20世纪80年代,盘子开始取代蓝边碗的地位成为当时“时髦”的餐具,家家户户开始更新自家的碗碟,从事盘碗小买卖的张文花捕捉到了这一流行趋势,购置了大量餐盘,流行的款式卖完后也剩下了一些样式不一的碟子。为了发挥这批餐具的价值,张文花又添置了10几张大圆桌,开始转型做起了宴席餐具桌椅出租。在当时,真正意义上的乡厨比较少,家里办酒席往往都是家庭主妇掌勺,最多叫上些邻居帮忙。不少东家在租借餐具的同时也会叫张文花帮忙炒几个菜。因为烧制的菜品味道好,找上门来的东家越来越多,张文花也就一步一步走上了职业乡厨这条路。每年200多天都在外掌勺的她,每年的收入有十多万元。几年前,家里也盖上了双层小别墅。

打上灶台摆上铁锅,张文花开始了今天的宴席准备

  “农村人家里亲戚朋友多,在酒店办宴席是吃不消的,找人来家里烧肯定经济实惠,气氛也热闹”,张文花告诉记者,现在一桌餐具、一张桌子、十张椅子的租金加上张文花掌勺的工钱每桌定价为85元,外加每桌400块的菜钱。对于东家来说每桌花费500块左右就能在农村里摆上一桌体面的宴席了。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张文花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大,从一开始5桌10桌的小宴席,渐渐地50桌60桌规格的喜宴、工厂年会也开始和她下订单,其中不少东家表示找不到人洗菜洗碗,希望张文花能帮忙介绍几个小工来帮帮忙。

为了服务好今天8桌规格的宴席,张文花带了3名小工一起帮忙

  邻村的张素华是张文花找来的第一个助手,料理儿媳妇做完月子的她正想找一份工作贴补家用,“以前就是在家里做家庭妇女,现在张文花带着我们干,帮她洗洗碗切切菜,打打下手一天还能挣120块钱。”如今,在张文花的召集下,团队里像张素华一样持有健康证的农妇共有20多人。从洗菜、切菜、上菜、洗碗、打扫,实现了“一条龙”服务。

  按照每3桌配备一个小工的标准,今天的8桌宴席张文花安排了3个空闲的农妇们来帮忙。9点30分,2位小工把所有食材清洗完毕,张素华负责切配,切丝的红椒是用来炒羊肚的,切块的是用来爆炒牛蛙的、鲈鱼浇头里的红椒则是切小粒……与张文花搭档5年的她只要过一眼当天菜单,就能切出厨师最满意的大小。

张文花的手艺得到了宾客们的认可

  11点15分,宾客集体落座,助手们将保温锅里的炖菜陆续盛出装盘,张文花再次起上油锅,下菜翻炒,勺起勺落间准确下入每一味调料。烧好的菜倒入盆中等待助手们装盘,张文花利落地洗净铁锅,开始下一道菜的烹煮。11点30分,5个凉菜,13个热菜都已整齐地摆上了桌,宾客们吃着热气腾腾的美味菜肴,推杯换盏间交换着各自的近况,欢声笑语不断。张文花偶尔也会走到席间,问问宾客们菜品是否合胃口。每当宾客们笑着竖起大拇指,主妇们热情地询问“这牛肉老好吃了,我自己在家怎么就烧不出这个味道”,甚至还有人直接上前和张文花预约自家宴席的时间。

  “客人们吃得开心我心里就舒服了”,他们的大快朵颐是对她一个上午的忙碌的最大褒奖。张文花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的档期已经排到了5月份。


标签:宴席;宾客;铁锅;东家 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