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那一口桔红糕的甜糯,就是过年味道

2019-02-10 17:05: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罗俊 董伯志

IMG_4125(20190210-151138).jpg

春节期间,玉环楚门老街上的章家糕饼铺,师傅们忙着制作桔红糕。吴晓红 摄

  浙江在线台州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罗俊 董伯志)城镇化进程中,眼前的风景逐渐相似,但有一些“老底子”却被顽强地保存下来,深植于当地人的血脉中,成为区分地域的个性符号——民俗与食物就是其中一类。所谓年味儿,亦如此。

  玉环人的春节离不开甜点。按照当地习俗,除夕谢年、初四迎财神、初七开门炮、元宵聚会四大年节庆点上,都少不了传统糕点的助兴。这个春节,台州玉环楚门老街人才老式糕饼店的章银财师傅忙得一刻不得闲。闯荡白案江湖数十载,五仁膏、六角酥、梨花糖、桔红糕、炒米糖等传统糕点,在他的手上散发出浓浓的甜香。

  今年,章家糕饼店的生意极好,订单甚至排到了元宵节。章师傅决定,延迟节日打烊时间。除夕当天上午8点,店铺刚刚开门不久,就有心急的顾客上门来了。

  “章师傅,桔红糕有吗?”

  “有的,马上就放下去做。你先挑点其他的糕点。”

  生意上门,章师傅立马称好熟糯米粉,和相应比例的白糖与热开水均匀混合,扎开马步,手法娴熟地开始揉粉。

  来客都是相识多年的老主顾,挑选糕点全凭各家口味喜好,最多的时候,一家会买上七八种款式,供一整个正月品尝。

  章师傅说,甜味糕点之所以能独占海岛节庆零食的鳌头,除了其口感自带美好寓意外,也与过去物资匮乏有关。“以前糖很珍贵,普通人家舍不得吃,只能买些便宜的糖饴尝尝味儿。”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只有等到逢年过节,家里才会“大方”地让孩子们过一把吃麦芽糖、酥糖的瘾。

IMG_4127(20190210-151210).jpg

师傅切制桔红糕。吴晓红 摄

  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飞速提升,各色甜品已成为人们唾手可得的日常美食,花样另类的西式糕点更是异军突起,攻占舌尖市场。面对传统糕点生存空间经受挤压,章师傅淡然处之:“喜欢这口味的人,就会一直喜欢。手艺人要做的,就是把地道的口味传下去。”

  十几岁学徒至今,章师傅对下手的每一个步骤都了然于心,他最拿手的是江浙一带著名的传统糕点——桔红糕,这也是章家糕饼店的招牌之一。

  桔红糕,主要用糯米制成,看似指甲盖大小一团,糕体上一抹红色,并带有薄荷金桔香,由此得名。品尝桔红糕,各地讲究也不同。杭嘉湖地区习惯佐茶而食,温台沿海则热衷甜上加甜:夏季配青草糊,清热祛火;冬季搭红枣茶,暖胃健脾。

  然而,无论吃法怎样出神入化,都离不开对食材本味的极致追求。

  “看似简单的揉制过程,可没有多年的功力会使里面的粉没揉开,最终导致口味不好。”章师傅边揉粉边说道,之后就是从中搓出一小团面团,加入一定比例的薄荷和食用胭脂红继续揉制,最终搓成细条状,切成小块,撒上米粉,一个个白中带红点的桔红糕便出炉了。刚刚制成的桔红糕,软糯可口,带着薄荷的清凉和金桔的馥香,甜而不腻、沁人心脾。

  正是这一味登峰造极的口感,奠定了桔红糕草根美食的江湖地位,多年来在南派糕点界兴盛不衰。

IMG_4129(20190210-151227).jpg

刚制成的桔红糕,香甜软糯。吴晓红 摄

  “不好意思啊!人手有限,桔红糕你们拿袋子自己打包吧!”“没事,你们忙自己的,不用招呼。”临近中午11点,还没等糕点端上摊位,买糕点的人便已将店铺挤得水泄不通,一口一个份数,就将桔红糕给预定完了。制作间内,师傅、小二齐齐上阵,仍忙不过来,顾客们也不含糊,自己动手打包,临走前拿手机扫一扫柜台前的支付码结账,如此童叟无欺、宾客尽欢的场面已是常态。

  除了桔红糕,章师傅店内其余的30多种传统糕点个个是抢手货。“从农历十二月初开始,店里就从2个人手增加到5个,就算这样,每天也要从7点开始忙活到隔天凌晨1点才能结束。”章师傅笑着说,虽然春节期间做糕点量大辛苦,但能从中感受到家乡“土味”十足的过年气息,“这可能就是现在年轻人常说的‘幸福的味道’吧。”。

  他告诉记者,再过几年,自己打算将糕点手艺传给下一代,但只要大家还喜欢他做的糕点,“做到七老八十我也愿意。”章师傅一脸幸福。 

   

标签:糕点;玉环;春节;口味;节庆 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