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爱心不“放假”!杭州大伯坚持10年大年初一献血

2019-02-05 22:43: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对一个跑健康线的记者来说,采访献血志愿者,一直是一件“有毒”的事。

  因为不管你有没有献过血,曾经是否想过要献,当你身在献血点的那一刻,你就一定会一腔热血,想要加入到那个充满神奇力量的队伍中去。

  武林路上的血液中心

  大年初一,太阳在除夕冒了头后又躲了回去。如果在这一天,非要找一个一年365天都“不打烊”的地方,那么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献血点,就算一个。

  在那里,有一群人,他们或许没有漫威英雄里上天入地的超能力,也没有侠客世界里飞檐走壁的特殊技巧,但他们拥有一颗为他人着想的心,他们献出自己的热血,把它们输送给了更多的生命。

  上午9点,记者随同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陆新成去到了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运河广场献血点、吴山广场献血屋等,给大年初一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和一大早就来献血的志愿者们送去了新春祝福。

   陆新成与献血志愿者

  一家三口齐献血,  

  坚持10年大年初一来报到,

  献血已成迎接新年的“新潮流”

  从体育场路拐进武林路,大概再走3分钟的路,就到浙江省老的血液中心了。

  过年时节的武林路,街边的店面关了大半,双车道上没了往日的车水马龙,行人道上也是过几分钟才会出现个人,只剩路两边的香樟树安静地排着,倒让一早就满是人气的血液中心显得格外热闹了起来。

  爱笑的范大伯

  57岁的范大伯,是今天到的最早的。今天6点不到,家住杭州下沙的他就早早地起了床。从下沙地铁站过来,要1个小时零5分,这个时间大伯再熟悉不过了。

  这已经是他第十年,大年初一来献血了。从2002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总共献了139次,献血量累计56700毫升。

  “我第一次年初一来献血是08年,那一年我印象中下了特别大的雪,血库特别紧张。”范大伯告诉记者,所以他就想着新的一年一定要为大家做点什么。想了一圈,觉得没有比大年初一带着家人来献血更有意义的事了。后来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他又带着一双子女来献血。

  当时他在1号机献血,刚满18岁的女儿在7号机,这个画面范大伯说永远也不会忘记。

  智商与颜值都在线的学霸小黄

  “我想送自己一份新年成人礼。”今年刚过完19岁生日的小黄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天他是和父母一起来献血的。

  他的爸爸黄立刚已经是血液中心的“老朋友”了,也是第三个年初一来献血了。去年小黄就跟爸爸来过一次,但是因为还未成年就没有献成。今年终于成年了,他就跟着父母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早上,一家三口吃的是杭州人过年都会做的咸菜圆子,献血前要清淡饮食、但不能空腹,小黄早早就从爸爸那里学到了献血前的准备工作。

  对越来越多人来说,大年初一用爱心献血来庆祝春节,已成了一个习惯,也已成为“新潮流”。

  父女二人值班齐上阵,  

  大年初一见“老友”,

  已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我也接待献血者,但这两年,一年比一年多了。”从2013年第一次大年初一值班到现在,对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杨杭静来说,在年初一值班已成了一个惯例。

  接待志愿者、录入信息、献前准备,杨杭静已经对这一套工作流程再熟悉不过。但更让她熟悉的,是那些每年大年初一都会出现的“老面孔”。今天采集成分血的机器一共开了16台,1个小时不到就满了。

  杨杭静是浙江台州人,这已经是她第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还有同事老家更远,我们这些省内的,肯定要照顾他们。晚两天再回家,都一样。”

  大概在她内心,在年初一看到老朋友,也已成了一种习惯。

  暖心的90后姑娘樊歆悦

  与杨杭静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在吴山献血屋工作的90后姑娘樊歆悦。自打一毕业到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她每年年初一都会准时出现在吴山广场的这个献血点。

  而会与她一同出现的,除了工作搭档,还有她的爸爸。“家里就这个一个女儿,女儿不回家,我们夫妻俩只能从缙云来杭州过年了。”樊歆悦爸爸笑道,“只要家人在,在哪过年都一样。”

  给正在工作的女儿拍拍照,去街边跟着志愿者一起做献血的动员工作,也成了樊歆悦爸爸每年大年初一的一种习惯。

  樊歆悦父女合影

  “每年的1月到3月,高校学生放假和春节前后大量在杭人员返乡,会出现季节性的献血淡季,这就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中来,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献出一份爱心。”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陆新成表示。

  每一个主动献血者都值得尊重,每一份传递着生命的血液都值得珍惜。

  献血小白记者柴大头

  记者手记:因为昨天晚上除夕守岁熬了夜,今天差点就被血液中心的小姐姐归类为“不合格”而与大年初一献血失之交臂,好在人美心善的小姐姐给我喝了八宝粥,观察了我半小时,终于给了我这个献血的机会。第一次献血,小姐姐建议我献200毫升或者300毫升,我想着自己人傻血多,所以选择了300毫升,截至写稿毫无不适的感觉。

  大年初一,完成了一件一直想做的事,虽然很小,但也一记,希望以后定期献血也可以成为自己的一个小习惯吧~

标签:血液中心;献血;献血志愿者;浙江省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