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当旅客到家安心入睡时 高铁“脑科医生”却忙碌起来

2019-02-13 18:16: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4.jpg

  焦蒙蒙正在细致检查动车组车底测速雷达等设备。通讯员 杨昊骋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娄晓磊)结束了春节假期,全国春运就逐步进入了返程的高峰。位于杭州市下城区的艮山门动车所,最近显得比以往更加忙碌,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高铁检修所,它承担了沪杭高铁、沿海铁路等长三角区域几条重要高铁线路运行列车的检修任务。每天当列车送完旅客后,一列列高铁便来到这里,等待安全检查。

  和列车相伴的还有这么一群人,每当旅客们入睡时,他们却拿起厚重的装备,行走在股道间,为高铁“体检”。2月12日晚,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不眠人”的深夜轨迹。

  “爸爸,爸爸……”晚上,趁着列车检修的间隙,33岁的杭州电务段艮山门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焦蒙蒙打通了妻子的电话,一听说是爸爸来了电话,焦蒙蒙还不满4岁的儿子就在电话那头嚷起来。

  因为工作忙碌,焦蒙蒙已经很久没顾家了。已是作业组长的他要带领着小组成员给几辆高铁列车做一次全方位的“脑部体检”。参加“体检”的还有他的几名同事,以及宁波站值守人员和余姚维保基地作业人员。

   面对春运返程的高峰,焦蒙蒙的工作是加班加点地对入库接受“体检”的高铁列车安全控制系统进行检修,他的同事们叫他高铁“脑科医生”。

5.jpg

  焦蒙蒙在驾驶室内进行ATP全面机能测试。通讯员 杨昊骋 摄

  高铁检修在第一天晚上停运后到第二天早晨工作之前进行,所以,焦蒙蒙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后半夜。

  18时30分,开完动车所工作协调会,焦蒙蒙就和全体参加的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前的安全预想,人员分组和工作布配。这个流程,主要是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一下梳理,避免“体检”的时候会有缺漏。

  19时20分,对讲机里传来动车的调度:“D9道,上海端开展进行有电作业”,焦蒙蒙带着95后的女徒弟方家玲,背上20多斤重的工具包,一路小跑来到早已待检的高铁列车旁,一个侧身钻进不到3平方米的控制室里。在这个逼仄的“手术室”里,焦蒙蒙打开各种机柜,仔细查看列车首尾的各种仪器显示屏数据,并用笔记本电脑对这些数据进行下载分析。“我们会对这些从‘大脑’里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解码’和‘号脉’,车头共有10个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有250条数据,我们需要从这些‘黑匣子’中检查动车安全控制情况是否会出问题。”焦蒙蒙用手指着电脑上的数据说,“这些从‘大脑’中读取的数据,关乎着整列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容不得一丝差错。”

3.jpg

  焦蒙蒙正在进行ATP运行数据下载与分析。通讯员 杨昊骋 摄

  19时45分,对讲机又传来了动车调度:“D9道,上海端开展进行无电作业”。这个通知是说列车被关掉了电闸,在车辆下方的工作可以开始了。

  确认股道无电作业的绿灯亮起后,焦蒙蒙一个转身从控制室钻出来,钻到了车子下面,那里有“大脑”的组件,他需要进行高铁车底作业。因为动车列车抬升高度有限,焦蒙蒙一边歪着脖子扫描列车首尾底部安装的速度传感装置等关键设备,一边还得用手探查螺丝紧固情况,重要部件要来回摸上好几遍,并随时准备从包里掏出扳手进行紧固,“高铁底部的车载设备都是精密仪器部件,必须对每个部件都认真检修监测,如果遇到冰雪和冻雨这样的极端天气,车底设备的除冰防冻检查更重要了。”

1.jpg

  焦蒙蒙正在进行车底CAU(ATP的应答器)检查。通讯员 杨昊骋 摄

  一个晚上的检修,光是在高铁上爬上爬下就需要十多遍,尽管外面的温度只有10摄氏度,但焦蒙蒙还是会憋出浑身汗:“春运期间增开高铁列车多,我们工区在春运40天里要完成840多列的作业任务,换算下来,当班的人平均每天要检测21列高铁列车。一列车就算是半个小时,全部算下来就要10多个小时。”话音刚落,他又奔向了另一列刚入库的和谐号,此时已是凌晨2时。

  凌晨3时15分,焦蒙蒙在作业休息间隙泡了一碗方便面。他说,只有他们这群人陪着高铁过年,保障高铁健康了,高铁才能陪伴更多的旅客过好年。面还没完全吃完,对讲机里又开始发出了下一列车的检修指令,焦蒙蒙带着小方,收拾下装备,戴上安全帽,又出发了……

13.jpg

焦蒙蒙正在进行车底TCR(ATP的轨道电路应答器)检查。通讯员 杨昊骋 摄

标签:高铁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