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百名记者基层行

为让杭州市民喝上甘冽水 这192名工人春节不停工

2019-02-14 18:26: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昕然 田翔宇 李琳

  核心提示:距离杭州市区30公里外的余杭区桐村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6标项目部,有一个特殊的“家”。5个作业面,240名工人,24小时施工,构成了这个“家”的核心元素,在这个“家”里,没有春节假期的概念,更没有普通节假日的概念,只有“让杭州人早喝上甘冽的泉水”的梦想。 

  春节假期刚过,记者走进了这个“家”,探访这里忙碌的人。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田翔宇 李琳)“咱们这在地图上还没有名字,你跟着定位过来吧。”2月13日早,历经1个多小时,记者终于抵达距市区30公里外的余杭区桐村的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6标项目部。

  天下着冷雨,山里的温度比市中心还要低近5度,接近冰点。眼前这个大山深处的“无名之地”,从施工开始的两年半以来,成了240多名16标段工人的家。但这么一个“家”,今年却没过春节,记者得到一个惊人的数字,今年春节,共有5个作业面192名工人在工地上加班过年,其中隧洞里面是24小时倒班施工几乎没有停工。

  “这有啥的,让杭州人早一天能喝上千岛湖的水都是值得的。”露天工地上,身穿防雨工服的20多名工人笑的腼腆,为了赶时间,他们正冒着大雨进行副厂房底板混凝土浇筑工作。

17.png

千岛湖配水工程的配水井。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称“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水利史上单体隧洞最长、投资最多的项目。沿着这条“输水通道”,千岛湖的纯净湖水将从淳安千岛湖金竹牌进水口出发,一路东进,途经建徳、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后,进入杭州千家万户,受益人口约806万人。

  事实上,去年12月26日,这条长达113千米的输水隧洞已经全线贯通,但这并不意味着16标段的参建人员可以松一口气了。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6标负责人陈欢庆说:“16标是整个配水工程的尾端,相对其他标段,工程复杂性要高许多。”

  除了隧洞施工,16标段还要负责闲林出口流量调节控制闸、能源回收电站等消能设施、运行调度中心等建设工程。“按计划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10月前基本能通水。”陈欢庆告诉记者,16标段负责施工的过境配水隧洞全长约4.42公里(含桐村支洞长约0.54公里),“开工建设以来,地质状况比预判中差,影响工程的推进。砂岩的地质裂隙大,加上丰富的地下水,让施工难度和风险都变大。”细数起难点,这位负责人不禁感慨,“好在最难的阶段终于过去了。”

18.png

工人冒雨进行副厂房底板混凝土浇筑工作。

  远处,有一组工人正在隧洞里忙碌,铲走泥沙碎石,抽去地面积水。度过了难关,接下来,他们要给毛坯隧洞“精装修”。也就是在洞壁上砌上5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或者钢材,行话叫“衬砌”,再涂上防腐材料。“完成衬砌后,隧洞的密封性就会变得非常好了。尤其是当工程通水后,隧洞内水压会比外面高,水就不会渗进来了。”陈欢庆介绍。  

  深知16标段之于整个工程的重要性,工人们都士气高涨。来自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程总监助理王建合年前就把家人接到了在工地上一起过了年:“全程参与了16标段的施工项目,我很自豪,能为杭州人民作出一点贡献,十分值得。”今年23岁的张庭强是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上海公司项目管理部科员,这是第一次参加工作,也是第一年在异乡过年。“父母得知我参与的这个工程,都很支持我。”“虽然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4点,不仅有伙伴,还有局里的领导一起,没有感觉自己孤军奋战,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负责管控混凝土质量的24岁工程试验员沈冀黔说。

  为了保证杭州人民在2019年能喝到“有点甜”的千岛湖水,16标段的工人们正在全力冲刺。

  现在,从空中俯瞰杭州闲林水库,千岛湖配水工程的配水井已具雏形。这个外形震撼的“超级碗”可以蓄水约20万立方米,千岛湖湖水将通过输水隧洞进入这个碗状的配水井,再分别向杭州城区多个方向输水。“早日完工,让这个水库注满水!”陈欢庆眼中是满满的期待。

19.png

工人在隧洞里查看钢筋焊接情况。


标签:千岛湖;施工;春节;配水工程 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