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 掌声不断 “我们的村晚”演绎浓浓年味

2019-02-28 15:43: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振翔 曹杨

 “我们的村晚”热闹上演 李琳 朱梦成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振翔 曹杨 李琳 朱梦成沾着泥土气,冒着文化味,一个个来自全省各地乡村文化礼堂的节目,唱出了乡间的美好,道出了农村的变化,说出百姓的幸福。2月2日晚上7点,2019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文化礼堂热闹开演。

11.jpg

村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摄

  场口村的文艺团队是“村晚”舞台上的常客,年年都会亮相。今晚,她们带来的舞蹈《城里老师乡下妹》赢得一片喝彩。“这些都是我们把日常生活的点滴作为素材编成的节目”,文艺队副队长李燕说,2018年场口文化礼堂建成后,一些爱好文艺的农民妇女常来这练习,为了提升大家的水平,村里特地从城里请了专业老师来指导大家,这个节目就取自这段故事。

22.jpg

  傍晚时分,在农村文化礼堂外,几支富阳当地的文艺团体就已经在为村晚预热。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摄

  如今,李燕是富阳当地家喻户晓的“民星”,先后五上“村晚”的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当年的‘要我上’,到现在的‘我要上’,这些年,姐妹们参与‘村晚’的热情越来越高。”每到春节期间,守着电视等着妈妈的节目,已经成了他们一家人过年的“新年俗”。“今年‘村晚’就在村里演,家里人可以来现场过过瘾啦!”
  季天渊是泰顺木偶戏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牵引下,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猪八戒木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33.jpg

村民们参与活动。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摄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们已经在农村基层的文化礼堂演出了七八十场了,有的时候,上午演完下午演,下午演完晚上演,一天都没有停过。”接下来,这个农村木偶戏团的春节演出早就排满了:正月初一,演出团队中有人要受邀前往广州进行演出;正月初五开始,季天渊会带着团队在周边的文化礼堂进行巡演,为农村百姓带去快乐。

  今天晚上,这场在富阳场口举办的“我们的村晚”为当地村民们带来一台具有“年味、乡土味、文化味”演出。这年味,饱含在儿童舞蹈《春光灿烂猪八戒》和歌舞《美丽中国年》的喜气洋洋里;这乡土味,潜藏在小品《我要当园长》带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和平湖钹子书《千里送真情》的娓娓道来中;这文化味,蕴含在快板《猜猜我是谁》、绍剧《朱砂球》、越剧《十八相送》、婺剧《喜看浙江焕新颜》那一段段精心设计选段中里。

  台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台下,村民们不断鼓掌,喝彩声一阵接着一阵……

44.jpg

场口村的节目《城里老师乡下妹》。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摄

55.jpg

泰顺木偶戏《八戒看戏》。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摄

    >>>查看原文

标签:我们的村晚;文化礼堂;浙江 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