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八格村:牛棚摇身变礼堂

2019-03-20 09:36:24 来源:浙江在线 周若耶

  文化礼堂五廊

  文化礼堂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周若耶)“我们村的文化礼堂是四户人家原来牛棚的地,不收一分钱,给了村里,建起来的!”3月19日,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八格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郑金拉向记者讲述了“昔日牛棚变地标”的新鲜事。

  文化礼堂主体楼建设前的牛棚

  郑金拉说,2018年的时候,上面说要建文化礼堂,我们知道是好事,但是建在哪里,却成了难题。于是我就跑到土地规划所办公室,跟工作人员一起在电脑上找空地,竟然找到了一块用地——四户人家的牛棚!四户人家一百多平米地,如何和谐地分配赔偿土地又成为了难题。于是我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将文化礼堂建三层,底下一层给村民无偿使用,用这样的土方法一分钱不花,不伤和气地解决土地问题。就这样将曾经的牛棚,改头换面变成了现在文化礼堂,成了我们村民的精神家园。

  村民到礼堂内看书

  讲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八格村文化礼堂自2018年4月开始建设,于2018年底正式竣工开放。礼堂包含了“五廊”、“两堂”、“四室”、“露天双层舞台”等场所。开放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已举办了当地特色的木偶戏表演、组织幼儿阅读等各类活动近20场,深受广大村民的喜爱和称赞。

  木偶戏

  郑金拉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文化礼堂舞台表演了五六场木偶戏,受到村民欢迎。可是那段时间天天下雨,我们的露天舞台就显得很不方便,临时搭个棚子又不好看,就筹划着给舞台加个玻璃材质的顶棚,坚固耐用又美观。现在基本结构已经完成,等你下次来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了。

  郑金拉说,在文化礼堂建设的过程中,村民不仅当起了“设计师”,还成为了“砖工瓦匠”。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当空,村民都是一大早起来在村里砌,搬瓦,上水泥,工作到很晚才停工回家。一位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村民说,“能够参与这个文化礼堂的建设,我感到很高兴,也很自豪。这里的环境这么好,我每天都可以到这里来看看书和邻居们聊聊天多好啊!”

  八格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了村民的才智。真正做到了文化礼堂百姓建,文化礼堂百姓享,文化礼堂百姓赞。

  >>阅读原文

标签:礼堂;文化;牛棚;村民;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