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垃圾分类新模式 余杭崇贤街道妙招频出

2019-03-28 18:55: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余杭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去年4月1日起,《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任和义务,违者不仅面临处罚,其行为还可能被记入信用档案。这意味着垃圾分类工作已成为了老百姓的必答题。

  但在余杭区崇贤街道,垃圾分类这件事早已是“司空见惯”的顺手事,自2015年起,街道就率先在余杭全区开展小区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实现了垃圾投放有源可溯。在工作推进中,垃圾分类模式从城市延伸到了农村,逐步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实地探访:从城区到乡村 形成垃圾循环利用新模式

  今天,记者来到向阳苑北区小区和北庄村南仲家湾餐厨垃圾分类集置点,实地探访两地居民的垃圾分类工作。

  向阳苑北区作为回迁安置小区,目前整个小区共有758户。自2018年正式启动垃圾分类以来,小区居民的分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北区实行干湿两分法,餐厨垃圾设置3个集中点回收模式。目前,可回收干垃圾统一由虎哥上门进行回收运往总仓处置,湿垃圾设置集中回收点模式,居民定时定点投放餐厨垃圾,音乐线统一运往黑水虻资源化利用。每月干湿分类回收能减量43吨(一年能减量500吨左右),剩下的其他垃圾则通过直运车送往天子岭进行处理。

现场演示垃圾分类如何称重处理(孙璐 摄)

  “我们这里每天有2个时间点进行垃圾回收,一个是早上6点30分到8点30分,另外一个是下午5点30分到7点30分。像我这个点一天下来,也有满满的一桶垃圾。”作为小区垃圾分类集中点的工作人员,李高花在现场给记者介绍道,“我们一共有4个人负责小区的餐厨垃圾分类工作,比如我就是负责给小区居民拿过来的垃圾进行打卡称重,有看到分的不清楚的垃圾,也会告诉他们该怎么分清楚。”

用卡操作称重,分类量立马出现在了手机上(孙璐 摄)

  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城镇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毫不逊色。北庄村作为余杭区第一个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村庄,2016年就选择“五化”区域作为试点。

  但由于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给以前的垃圾分类模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2018年,北庄村在农居点、杨家塘、杨石斗、仲家湾4个地方进行了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试点,在每个点上配备一名志愿者和一名妇女组长,对前来倾倒厨余垃圾的农户发放一张兑换券,每10张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以此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满满一页纸上都写满了厨余垃圾收集量(孙璐 摄)

  “为了更方便村民,我们现在采用手工记录本登记每天餐厨垃圾的收集量。平时我们主要是在晚饭前一个小时,带领队员和妇女组长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等到一个月满了,村民就可以凭积分记录,去兑换成垃圾袋、牙膏等生活用品。”北庄村育芽团五队的志愿者周丽表示道。

  垃圾分类将扩大回收覆盖面 全面助推“全域美丽”

  多年来,余杭区出台了《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度余杭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着重强调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作为一直致力于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努力探索走出“崇贤特色”新路子的崇贤街道,今年,将全面提升垃圾分类覆盖面,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实现垃圾分类覆盖全域化、分类质量精准化、垃圾总量减量化,助推“全域美丽”建设。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余杭崇贤街道“三个全域”建设暨垃圾分类推进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崇贤街道将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

崇贤街道“三个全域”建设暨垃圾分类推进大会(孙璐 摄)

  垃圾分类工作进城区住宅小区。扩大“虎哥回收”覆盖面,在已开设的陆家桥新苑等5个住宅小区的基础上,增加佳源名城等7个小区的虎哥回收覆盖面;深化餐厨垃圾分类集中收集,将在向阳苑北区试点基础上,在其他住宅小区推广,近期重点推进陆家桥新苑和锦昌年华;在城区住宅小区建设集中收集点,对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实行专线运输处置。

  垃圾分类工作进农村。推广集中收集模式,加快建设餐厨垃圾集置点;推进农村片干垃圾回收工作,增加回收种类,提高垃圾回收量;加强农村秸秆垃圾处置场所处置管理;宣传引导外来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另外,今年余杭崇贤街道还将沾桥村(村社)、陆家桥新苑和锦昌年华(小区)、街道办事处和崇贤一小(事业单位)、龙洞大酒店(餐厅饭店)、海茂纺织(规模企业)、上亿广场(商场)、沾桥菜场(农贸市场)等8个小区(单位)纳入第一批示范小区(单位)创建范围。


标签: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回收 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