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底前实现浙中生态廊道508公里全线贯通

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金华已累计建设绿道1300公里

2019-04-04 21:51: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今天下午,金华市绿道网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浦江县同乐村文化礼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金华市已累计建成绿道1300公里,总里程数位于全省前列。

  会议开始前,记者同来自金华各县(市、区)绿道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实地参观了浦阳江生态廊道同乐段的建设情况。一条红色的游步道格外醒目,镶嵌在浦阳江边蜿蜒向前;钢木结构的木质栈道隐匿于半山腰处,明黄色的扶手在水杉林里若隐若现。这便是浦阳江生态廊道新十二景其中之一,取名为“乔杉问渠”。

  浦阳江生态廊道同乐段

  “秉承着‘因地制宜’、‘师法自然’的原则,我们在建设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将山水、林田、河湖有机结合,在现有灌溉水渠上架设钢木栈道,做到了‘不砍一棵树,不挖一片山’,把种植于上世纪70年代的水杉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浦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石明胜介绍道。

  浦江县的浦阳江生态廊道是浙江省第一批“最美绿道”,也是金华市启动最早、规模最大、成型最快的生态廊道。全长17公里的绿道上,串联起了31个亲水平台、11座景观桥梁、13个生态林荫停车场,建成了都市田园、乔杉问渠、翠湖荡漾、双溪解流、江岸书声、湖山旧事等景观节点。

  夹道两岸植被葳蕤繁茂、樱花绚烂(仲瑶卿 摄)

  “在建设中每一个节点的打造、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以满足老百姓需求、惠及公众为出发点,融入体育健身元素,满足市民游憩、休闲、运动等需求。同时,做好与沿线产业的结合,促进采摘游、体验游等观光农业迅猛发展。”石明胜表示。

  浦阳江生态廊道,是金华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金东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环积道山建设了一条长约43.7公里的绿道,形成了休闲旅游的风景线;兰溪市以“鹭、渔、灯、曲、水”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一条长约9.4公里的精品绿道;东阳以“都市田园曲、匠影上河图”为主题,依托东阳江、南江两大线性走廊,打造都市田园绿道网络;武义县以绿道为“藤”、以沿线景观和村庄为“瓜”的理念建设20公里环壶山绿道……据悉,金华目前共有4条绿道获评为“浙江最美绿道”。

  绿道依山傍水 尽显生态特色(仲瑶卿 摄)

  为实现“2019年年底前508公里主廊道范围绿道全线贯通,2020年底前省级绿道贯通”两个目标,座谈会上,来自当地各县(市、区)绿道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结合本地区生态廊道绿道、省级绿道,以及绿道在贯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梳理出目前全市绿道建设中显现出来的推进力度不平衡、绿道建设标准不高、绿道养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问题为导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金华将通过推进精品绿道建设,将地方文化、风情风貌融入建设中,让绿道串起八婺文化,打造富有金华特色的绿道网区域品牌。同时,逐步完善慢行系统、绿廊、服务设施系统、标志系统,以及景观节点的建设,重视建成后的管理养护,完善绿道运营管理,让绿道更人性、更实用、更安全。

  “此外,还要充分利用绿道开展各类活动,如绿道骑游、马拉松、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发挥绿道示范带动沿线业态发展的作用,提升绿道影响力,让绿道成为展示金华生态建设成就的金名片。”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线处处长孙文轩表示。

  《《《阅读原文

标签:浦江县;生态廊道;金华 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