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桐坞村文化礼堂 助力经济发展

2019-04-04 22:46: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景石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景石)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位于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叶基地之中,是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地。

  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和外桐坞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李强一起 ,沿着村庄转了一圈。满山的茶园和美丽的村庄,让人感到似乎是在画中。李强说,这个村被评为国家3A景区,获得过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外桐坞村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是密切相关的。

  李强说,自从2013年外桐坞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整个村里的文化氛围上升了很大的档次。文化礼堂的建设充分整合资源,重点挖掘了孝文化、茶文化、朱德文化、年糕文化、文创文化五大特色文化;打造“聚贤堂”、“年糕坊”两大特色场馆,被列为杭州市首批文化礼堂示范村和2018年的浙江省首批五星级文化礼堂。

  推开外桐坞文化礼堂的大门,记者看到,一条1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吸引着人们上前参观,上面村情村史、民风民俗以及优秀党员榜、道德模范榜、新外桐坞人榜、美好家庭榜和能人榜等内容,让人尽快了解村庄之余顿时获得正能量。

  文化讲堂的正中间有一幅巨大的孔子像,木制古书桌两列排开,墙上有10多幅图文并茂的孝文化故事展板,将外桐坞村历代流传的烧乌米饭给娘吃、枣生贵子树、“石”分“榴”连、好子湾毛笋等民间孝道故事娓娓道来,让原先的祠堂变成了一间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学堂。

  筑巢引得金凤来。李强说:“现在我们这个村,吸引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韩国著名书画家闵庚灿等50多位艺术家在此‘扎根落户’。开出了油画、国画、雕塑、陶瓷、摄影等艺术工作室。为我们村增添了浓厚的文创气息。艺术家们在工作之余,也会参与到我们的文化礼堂活动中来。现在,每周都会有艺术家们对村民免费进行书画、陶艺等课程培训。”

  记者从文化礼堂出来的时候,碰见一位刚采茶回来的村民。问他现在的茶叶怎么销售出去,他说:“村上租住的艺术老师们,每年都会帮我们解决掉很大一部分的茶叶,我们的茶叶不瞅卖的。”

  记者在和文化礼堂管理员李强的沟通中了解到,这里的很多村民都把家里空闲的房屋出租给来这里的艺术家老师们。这些租客每年能帮助村民消化很大一部分茶叶,且价格高于居民出售给茶叶销售商的价格。

  文化礼堂不仅提升了外桐坞村的文化内涵,还发挥了教育人、感化人的深层次作用,不仅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又提高了村民百姓的生活品质。

  《《《阅读原文

标签:文化;礼堂;茶叶;茶叶基地 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