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

“匠心绿道”巧运维 百年公路焕新生

2019-04-17 10:22:55 来源:浙江在 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海宁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12.5公里,一头连着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梁家墩”,一头牵着观潮圣地、历史文化名镇盐官,从“01省道”到最美绿道,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跨越历史、链接城乡,实现了绿道建设与文旅产业链的创新性融合。

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在建设中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野趣

  钱江潮声依旧、春花相映成辉,如今的百里钱塘生态绿道正位于中国公路发展“活化石”的浙江第一条公路——老沪杭公路之上。为了躲避炮火,这条老公路沿江而筑,蜿蜒曲折,途经海宁、海盐和平湖,串联起了上海和杭州。如今老公路上来往车流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游客、创客、跑团和骑行爱好者,2018年这里接待的游客超过50万人次。

  “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老公路的通勤能力逐渐变弱,随处可见的彩钢简易棚和小型养殖场也给沿线的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从2012年起,我们新修建潮涌路,实现翁金线通勤功能的置换;整治沿线低小散,开展生态修复和绿化景观改造……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完成生态绿道一期,生态绿道二期和百里钱塘提升一期等项目,建设绿道长度12.5公里,改造面积约1600亩(不含生态保护区域面积)总投资约2.88亿元。”有关这条百年公路的“最美”蜕变,盐官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俞家骏如是说。

12.5公里的绿道上集合了体育、文化、旅游多种不同的互动项目产业

  “建成完工”对于绿道来说只是开始,如何通过创新的运营模式,最大程度地综合发挥绿道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发展才是写给绿道建设的终极课题,而海宁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创新解答。

  依托钱塘江潮文化、百年公路文化和沿线良好的生态及旅游资源,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在建设时期就已经做好了商业化运维的打算。浙江钱江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游服务科科长朱江峰告诉记者:“除了绿道内的景观改造和维护,我们引进了大量的文旅产业项目,丰富了活动内容,大大增加了绿道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绿道入口处的观光自行车租赁点

  首先,在绿道建设过程中,开展了老公路的通勤功能置换工作,对沿线的出入口做半封闭处理,实现了绿道范围内的机动车禁行。“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发展绿道观光自行车运营项目,目前约有200多辆单人、双人、家庭四轮休闲自行车,到了旅游高峰期都是排队抢租的,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入观光电瓶车。”在绿道入口处,记者看到了自行车租赁点,颇具特色的车辆格外醒目,朱江峰说,像这样的租赁点共有4处,分别位于绿道的四个入口处。

  其次,根据功能性和互动性的不同,绿道划分了不同的区域,如潮起东方雕塑园就采用了收费游览的方式。“我们以‘潮文化’为主题,在绿道的东入口处开辟了这个雕塑园,近1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展示了国内外雕塑家的37件雕塑作品,充分体现了海宁的地域特色。”朱江峰举例说,除此之外还有以党建为主题的“重走长征路”红色之旅研学项目,趣味拓展团建项目等项目设置。

芳草青青房车营地 陈秋杰 摄

  而芳草青青房车营地作为绿道内的“网红”新潮旅游度假目的地,更是大大地拉动了绿道人气,也让更多游客从“过客”变成了“住客”。

  据朱江峰介绍,该房车营地是与开元酒店集团合作设立的,在绿道建设时已经预留了空间,并完善了基本配套,后期由开元酒店集团负责管理运营。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里人们从“过客”变成了“住客”

  走进营地,绿树红花掩映,房车庭院各具特色,即使是工作日仍有不少游玩体验的客人,一位从上海过来的游客说:“房车里的星空大床孩子很喜欢,远离城市,在大自然的环境中看夜空看星星,是我们小时候才有的经历,很怀念!”

  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品牌经理冯沛介绍说:“我们营地从2017年6月22日正式对外营业,游客大多来自江浙沪地区,周末和节假日特别火爆,现在你要是想定房车,恐怕要七月以后了,之前的双休日全都排满了。”据悉,房车营地去年全年接待住宿客人约2.3万人次(不含未成年),完成营收近1000万。

  “这还仅仅是住宿的客人,平时天气好的时候,不少游客会来营地开展烧烤、垂钓、野外拓展游戏等互动项目,还有参观游览的,常常超出我们的接待量。所以,今年为了保障客人的住宿体验,我们开始对入园游客收取门票。”冯沛表示,目前营地共有37个房车庭院,内含57辆房车以4个移动车位,可提供配套齐全的房车住宿体验,接下来还将引入一批移动房车,为游客提供租赁服务。

目前,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也成为了许多骑行团体的训练基地

  此外,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作为一条天然的马拉松和自行车赛道,每年都会举行不同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和自行车比赛,如海宁追潮马拉松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参与人数也从最初的4、500人增长到了1500人。

  以生态环境为载体,以绿道建设为纽带,串联周边文旅产业资源,吸引大型产业和整体项目的投入开发,打造绿道生活体验区,实现其后续的长效发展,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为绿道运维提供了新思路,为绿道本身赋予了新含义。


标签:海宁;营地;生态;产业链;游客 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