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痛点求实效,南浔精准发力“三服务”

2019-05-08 10:32: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闵玲艳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有了这些好老师,我们也可以把孩子放心的交给他们,安心工作了!”一位在南浔打工的张妈妈向记者说,她和老公去年刚来的南浔,有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夫妻俩节假日也要经常加班无暇照看孩子。原本为孩子满脸愁容的她,脸上露出了笑容,安心地把孩子交托给这些“党员名师”。

  南浔区宣传部、 南浔镇宣传办供图

  今年年初,南浔区在“三服务”走访调研中发现,许多家庭存在着“每逢周末、节假日,孩子怎么办?”的烦恼,孩子假期的安全和学习问题令人担忧。针对这一问题南浔区教育局围绕“育人·浔梦”主题,结合“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 工程和文化礼堂“星期日活动”,主推“党员名师无偿授课”服务。招募党员志愿者走进民工子女学校、社区、企业、工业园区、文化礼堂无偿授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三服务活动办综合组负责人俞建华介绍,截止3月18日,南浔区教育局共招募到各学段各学科党员名师、“三名”工作室导师及成员300余名。2019年已有16位名师利用周末走进了新居民学校——思进小学、南浔镇增山社区、菱湖镇工业园区和城南试验区文化礼堂,无偿授课24节次,受益学生298人次。

  目前,南浔区“三服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全区各级各部门3月29日完成走访全覆盖,累计走访企业1254家,走访行政村(社区)等基层单位325家,收集梳理问题810个,已解决464个,解决率57.3%。

  除了教育,“文化三服务”也是南浔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其中也少不了文化礼堂的建设和打造。据了解,截至2018年,全区221个行政村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2个,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3家,四星级文化礼堂8家,礼堂覆盖率达55.2%,南浔区在文化礼堂建设方面成绩显著。

  南浔区宣传部、 南浔镇宣传办供图

  文化礼堂造起来了,也要活起来。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文化礼堂的服务项目、活动方式还比较单一,造成了资源浪费。

  如何提高文化礼堂的有效利用,南浔区集思广益。通过举办端午水上祭祀、蚕花节、“采菊东篱”菊花展、渔文化节等一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开展开笔礼、启蒙礼等民俗展示活动,做定胜糕、包清明果、做月饼等民俗体验活动,学习剪纸、船拳、湖笔制作等非遗展陈活动,串联起各类资源,打造文化礼堂乡村休闲旅游圈,使礼堂成为产业联动平台、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展示堂”,进一步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

  “文化礼堂”的兴起,充分说明基层文化需要新阵地。“南浔区文化礼堂展示融入湖笔文化、乡贤文化、孝德文化等,让老百姓们能够亲临感受家乡的文化内涵和魅力。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对于湖州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南浔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她一边说着一边还不忘向记者展示在南浔区文化礼堂中乡民们现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接下去,南浔区将继续深入“三服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功,走入基层、走向群众,切实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标签:南浔区;礼堂;文化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