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书吧行步道 小海岛过年翻出新花样

2019-02-04 14:34: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娴

  浙江在线杭州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娴)2月2日下午6时整,我们赶上最后一班由石浦码头开往鹤浦镇的汽渡,对岸星星点点的灯火,就是我们此行的春节假期驻地,鹤浦镇所在岛、宁波市第一大岛——南田岛。

  南田岛位于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南,大海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将热闹与繁华隔绝在岛外。因为未完全开发,海岛民风淳朴,岛上渔民从以前到现在一直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在岛上固然可以享受一段美妙自足的休闲时光,但若7天都这样度过,未免有些无聊,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小记踏上了小岛精神生活找寻之旅。

  书海泛舟乘风远航

  海岛书吧里读书消遣好去处

  大年廿九,宁波首家乡镇书吧、南田岛上的唯一一家书吧——海岛书吧·鹤浦馆照旧开馆,馆里三三两两的读者各自安静地翻着书。海岛书吧·鹤浦馆于2018年4月23日首次开馆,馆内的装修风格凸显了当地的渔文化元素,鱼形吊灯、渔网、海螺等饰品特色鲜明,馆内陈列了数量可观的书籍读物,粗粗浏览,文学名著、天文地理、儿童绘本等不一而足。馆内还分设亲子阅读区、成人阅读区及视障阅读区。在亲子阅读区,来自宁波城区的许一帆小朋友由妈妈陪着来看书,“过年来外婆家拜年,小孩喜欢看书,以前岛上没这个条件,今年书吧开了,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来坐一会儿,翻几本书再走。”许一帆的妈妈由衷地夸赞书吧,“这里借书也很方便,在24小时自助借还机上操作就可以,省时省力。”

  据悉,乡镇书吧是象山县“书香象山”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广大居民、农民、渔民同时享受到优质的阅读服务。

  生命不止健身“步”息

  海景健康步道走一走

  晚饭后不久,80后公务员徐凯携刚怀孕的妻子漫步在大闸西路健康步道上,蓝色油漆喷刷的路面点缀着黄色的脚印和小鱼,映衬着夕阳的余晖,格外显眼。“这条步道给了我们岛民一个散步的好去处,路面刷成大海一样的蓝色,一方面赏心悦目,另一方面也在提醒电瓶车不要随意开进来,非常安全,如果累了就停下来看看海景,也不觉得累。”健康步道边的小矮墙上,每隔50米,就置着一块“养生文化”提示栏,古色古香,与爬满青苔的城墙融为一体。

  大闸西路健康步道是鹤浦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2017年以来,鹤浦镇政府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契机,本着“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要求,将海岛元素与城镇建设相结合,打造出这样一处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便民设施。

  >>阅读原文

标签:走基层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