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百名记者基层行

富春江畔的种子 在苗乡侗寨开出幸福之花

2019-02-07 13:35: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IMG_0079.jpg

新建的锦屏县示范幼儿园

  浙江在线贵州锦屏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朝发西子湖畔,夕至苗乡侗寨。除夕前的高铁,带我回到贵州黔东南。时隔两年,我再次与家人围坐在炭火旁,共享佳肴、共话佳音、共度佳节。

  回村之前,我先到了锦屏县城,县社会扶贫管理中心姜主任已在那里等我。从2013年起,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杭州市的富阳区对口帮扶我老家所在的锦屏县。今年回家前,我通过在锦屏挂职的富阳干部联系上了姜主任,想请他带我看看,家乡在富阳的帮扶下有哪些新变化。

IMG_0091.jpg

锦屏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在看杭州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信息。

  县城的新幼儿园和新生活

  澄澈的清水江穿城而过,一所新建的幼儿园就矗立在江畔。幼儿园主楼共3层,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外立面上绘满了卡通图案。走进主楼,只见窗户、瓷砖等材料齐备,只待年后工人回来继续施工。

  姜主任告诉我,这所新建的锦屏县示范幼儿园,是在中央补助和富阳帮扶下建起来的。幼儿园计划总投资约1200万元,其中来自富阳的帮扶资金350万元,争取9月份就能让小朋友用上新校园。

  “去年富阳帮扶资金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姜主任说,去年来自富阳区的帮扶资金有3934.7万元,全部用于像幼儿园这样的民生工程,以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紧邻幼儿园的,是去年刚刚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华小燕带着2岁的儿子彬彬下楼,对即将建成的幼儿园充满期待。她告诉我,这里住的全是像她家一样来自全县各村的贫困户,政府不仅提供了“拎包入住”的新楼房,还在周边建起幼儿园等配套。

  至于今后的工作,华小燕指着门口的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栏说,她认识的几位邻居按照上面的介绍,去年去杭州找工作,一个月工资最少三四千元,有人能挣到五六千元甚至更多。

  我看到,宣传栏上除了贴着杭州数十家公司今年的招聘需求,还有一张“锦屏·富阳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的公告。2月13日的这场招聘会,两地企业会提供3000余个岗位,还有部分公益岗位专门提供给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困难人员。

IMG_0094.jpg

罗菊梅正在西红花田里除草。

  村里人在家门口也能挣工资

  “留在村子里的那些贫困户,如果无法外出打工,怎么帮他们脱贫、增收?”我问姜主任。

  “上车,我带你去个地方。”他拉着我说。

  车子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开了40分钟后,路边的指示牌显示,这里已是平略镇寨早村。眼前的水田里长着一丛丛绿油油的植物,上面还用稻草覆盖着。

  “镇长,昨天的大风把牌子吹倒了,万一压坏了这些苗多可惜!”只听到一个中年男子站在田里,朝路边走来的另一个人喊话。

  我们后来知道,这位中年男子是村民杨崇金,他喊话的对象,是镇长龙臻。而他正在扶的那块牌子,是关于这片农田的简介,以及这片农田去年的成果展示。

  看到这一情景,我们赶紧跑进田里,和杨崇金一起,用木棍把牌子支撑住,以免压住下面的西红花苗。

  “去年给村里39户贫困户分红8万多元。”龙臻介绍,去年富阳把西红花种植项目引入锦屏,镇政府把该项目争取到了土壤适合西红花生长的寨早村。来自富阳的这家公司提供技术、种子。同时,上级划拨103万元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以村集体合作社和贫困户名义入股项目,这才有了给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分红。

IMG_0092.jpg

杨崇金一家去年一共领到了2000元分红。

  杨崇金一家就在受益群体当中。他指着牌子上自己的名字说,家里一共4口人,去年每人分到500元。村里还有妇女通过打工,在家门口就挣到了工资。

  “公司更愿意请我们这些妇女,觉得我们比男的更细心。” 正在田里除草的村民罗菊梅开玩笑地说。像罗菊梅这样,因为照顾老人或小孩而留在村里的有很多。每次这里需要种植、除草等工作,公司会委托她帮忙请人,每人每天工作9小时,就能挣到100元工资。

  去年,罗菊梅在这里挣了2900元。“听说接下来还要扩大西红花种植规模,我们都在盼着。这样,既能拿到土地流转的钱,还能有分红,打工挣来的钱也会更多。”她满心欢喜。

  龙臻告诉我,去年村里人在这片西红花田里一共挣了9万余元工资。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这种形式,也从这里推广到镇里10多个村,成效初显。

  结束这段行程时,人们朴实的笑脸和充满期待的眼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在想,无论是帮扶资金,还是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都是来自富春江畔的种子。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里,在两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粒粒种子正在苗乡侗寨开出幸福之花,有些已经结出富民之果。

标签:锦屏;贵州;帮扶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