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文化礼堂逛书场 文化年让湖州织里充满“书香味”

2019-02-07 13:30: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闵玲艳

  浙江在线湖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叔叔阿姨,新年好!”一群穿着新衣的孩子们齐声喊道,手里拎着一个小红袋子,满脸笑容地出现在我家门口,双手还不忘做出“恭喜”状,整齐地弯腰拜年。母亲赶紧招呼他们进门,嘴里回应“新年好!新年好!”,手里忙抓起一大把糖果塞进孩子们的袋子里。孩子们拿到糖果致谢后,又赶往下一户人家拜年“讨糖”。

  没错,这就是湖州吴兴区织里晟舍村新年第一天的“闹铃”,家家户户都是被一群讨好彩头的孩子们叫醒的。“讨糖”是家乡织里晟舍村流传的年俗,糖果不仅是孩子们眼中的美食,更是一年甜蜜的开端。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讨糖”沿袭下来,成为了过年的一道序幕,更多的文化好戏还在后头呢!

  义皋村街道上古韵满满的旗袍秀 图自吴兴旅游

  “姑姑,快带我去文化礼堂啦!”正值年幼的小侄女已穿好新衣,兴奋地等待着。自从去年村里有了文化礼堂,人们重新拾起那些被遗忘的传统年俗,一到过年文化礼堂就人气高涨。这边,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在义务写春联、写福字;那边,热情的大妈们正张罗着大伙打年糕,原以为因为爆竹禁放后的年会变得冷清,没想到,文化礼堂里的各色活动让“年味”越来越浓,文化的注入也让过年变了种格调。

QQ截图20190207132914.jpg

  织里义皋村文化礼堂

  2013年以来,浙江省连续六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注重统筹部署,有序推进。如今在浙江,文化礼堂是人们节庆时最愿意去的地方,也是村里笑声最多的地方。文化礼堂的打造,唤醒了沉潜于乡野民间的文化自觉意识,激发出蕴藏在百姓心中的文化创造热情。人们开始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被遗忘的传统文化被再次拾起并得到升华,文化让人们的生活充满“书香味”。

  在织里,还有个地方很特别,一到过年就挤满了人,那就是“书场”,每年春节期间,织里义皋古村的“书场”特别热闹,来自江浙沪近2万的游客,相聚在这个小村落,看湖剧,听说书,可不热闹。

QQ截图20190207132925.jpg

  古色古香的义皋书场 图自织里城事

  “快要开始了!”侄女拉着我冲进书场,只见台上一张雕花椅,紧壁,椅前有块方桌,系着绣龙缀凤桌围,台下早已座无虚席,我和侄女只能站在后面观看。“啪!”的一下,说书人手持摺扇,跑出坐下,惊堂木一拍,话匣未开,全场鸦雀无声,观众坐直了身子聚精会神地看着。饶有趣味的说书表演,小侄女也听得入了神。

  在书场里,我还碰到了织里宣传科的陈麟权,他对我说:“传统年俗文化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演变着,但不变的依旧是那份对过年的美好祝愿。当下文化在发展,年俗形式也在改变,挖掘民间传统文化中的深厚意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彰显中华民族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正是我们最美好的人文追求。”

QQ截图20190207132935.jpg

  由曾经的茧站改造而成的太湖溇港文化展示馆

QQ截图20190207132945.jpg

  不过,当我再次踏进村子时,还是会想起小时候拜年讨糖果的情形。那时候过年虽然简单甚至有些枯燥,但那鼓鼓的一袋糖果足以成为我乡愁记忆里的一抹甜。从十年之前,我小时候对过年物质上的期待与满足,到十年之后,侄女一代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因为社会的不断变革,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都在改变,家乡织里也正在通过不同的文化形式,不断加强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让文化味变得浓一些,再浓一些。

  >>阅读原文

标签:文化;新年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