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普陀樟州村喜见 小渔村来了文艺轻骑兵

2019-01-29 06:19: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

  浙江在线舟山1月28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何伊伲 通讯员 任夏玲) 听说舟山市艺术剧院海岛文艺轻骑兵要到朱家尖樟州村进行惠民演出,1月28日,记者驱车前往。

  车子沿着朱樟线,一路往东北方向穿过一个写有“樟州”的牌楼口。记者看到樟州湾一侧,岸边渔船整齐排列,另一侧,房屋依山而建,路面干净整洁,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聊家常。

  “你们也来看戏文啊?”看到记者,89岁的丁阿康和78岁的张财根老人迎了上来。老人带着记者来到樟州文化礼堂门口,很多村民已早早地在等候了。

  “快点去抢位置。”69岁的何亚菊老人从家里跑出来,身上还套着件棉睡衣。何亚菊拉着记者走进礼堂,“以前村里没有建文化礼堂时,每次有演出都要搭台,看得人太多,后面的人只好站着。”

  陆续有村民进来,相互闲聊。“今天演员是哪里的啊?”“外面横幅挂着呢,是海岛文艺轻骑兵。”

  锣鼓咚咚响,幸福敲起来,开场锣鼓表演将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到舞台上。台上,歌曲、小品、器乐演奏轮番上演;台下,观众坐直了身子聚精会神地看,时而大笑,时而表情严肃,如痴如醉。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随着越剧片段《十八相送》音乐响起,国家一级演员张红出场,村民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视频。

  “喏,那个演祝英台的,是我们朱家尖大洞岙的姑娘。现在她样子扮好、服装穿上,好看足了!”84岁的应再宝老人指着舞台中央的张红对记者说。前几天张红妈妈就告诉他们,张红她们会来这边演出,这不,他和村里5位老人提早约好,特意从大洞岙坐公交车过来。“这么好的戏文怎么能错过呢?”应再宝老人跟着音乐节奏,打起了拍子。

  一曲越剧结束,演员们又送上了越剧片段《送信》和越剧联唱《百花争艳迎新春》,台下观众跟着轻声哼唱,记者也被感染,一同哼唱了起来。演出现场还穿插了问答环节。村民们纷纷抢答,赢中国结、小福娃。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碰上了正在换装的张红。她告诉记者,队员们除了日常排练创作外,下小岛演出成为常态。“有时看着观众一起哼唱,觉得特别感动。我们要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这次演出中还出现了艺术剧院“小小花”的身影。她们年仅20岁左右,但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年轻人有想法、有活力,我们要多给她们机会锻炼,将文艺轻骑兵队伍发展壮大。”舟山市艺术剧院副院长朱燕娜说。

  据了解,海岛文艺轻骑兵队伍成立一年多来,下小岛演出已达50多场,足迹遍及舟山各个小岛。

标签:文艺轻骑兵;演出;艺术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