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正文

浙江省两会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

发布时间:2020-01-13 09:44:11 来源: 刘乐平 梁建伟 方臻子 陆乐 曾福泉 翁杰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 (记者 刘乐平 梁建伟 方臻子 陆乐 曾福泉 翁杰) “对2019年的减税降负政策,2020年要巩固延续,还要拓展叠加一批新的政策”“城市出行上,出门堵,停车难,根本出路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1月12日中午时分,省人民大会堂中门厅,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合采访紧接着举行。

  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等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直面镜头,回答媒体提问,回应社会关切。据了解,这是我省两会首次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本报记者向第二位出场的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提问:“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也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请问我们省如何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质量,缓解家长日益蔓延的教育焦虑?如何通过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让浙江的莘莘学子有更多机会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更大决心推进和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改革,营造更加公平、优质的育人环境,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中小学校,拓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陈根芳的回答细致而温情。

  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5名厅(局)主要负责人,回答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相关政策。

  “省两会期间开启‘厅(局)长通道’,是一个舞台,也是一个赛场。”从通道上走下来,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在省两会召开这么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有机会站在这里,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省人民汇报,直面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诉求,这是一种开放自信,也是一份郑重承诺。接下来将用切实的举措兑现承诺、接受监督。

  厅(局)长们的每一个回答都事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首次开启的“厅(局)长通道”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记者们表示,这充分展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举措和作为,彰显了开放和自信。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本次“厅(局)长通道”,他认为,省两会期间开设“厅(局)长通道”,推动了政府部门主动与民众就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沟通,有利于疏通民意,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府。

  据悉,今年省两会期间,我省已经首次组织开启了“委员通道”,还将首次组织开展“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1月12日举行的“厅(局长)通道”中,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第一个出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的成效,并明确提出全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的目标。徐旭对此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确定的目标和措施,争取在2月底发布实施一批新的减负举措。

  徐旭说:“对2019年行之有效、让企业获得感强的减负政策和措施,2020年要巩固和延续,还要拓展叠加一批新的减负举措,重点研究如何在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上发力。比如,如何降低用电成本、用气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等。”

  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根基。在被问到如何打造浙江先进制造业集群时,徐旭表示,要从企业、产业链、平台3个关键环节入手,培育一批重点优势企业,构建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升一批重大产业平台,优化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生态。

  “全力打造‘415’先进制造业集群。”徐旭向在场媒体解释,“4”就是形成绿色石化、数字安防、汽车、现代纺织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5”就是形成智能家电、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5个千亿级优势制造业集群。

  最后,他还不忘给浙江制造大声吆喝:“浙江制造、世界品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全社会支持,恳请大家行动起来,请大家买浙江制造好产品、用浙江制造好产品、宣传浙江制造好产品!”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各方共同努力缓解“教育焦虑”

  “教育的确是影响千家万户的工作,也是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走上“厅(局长)”通道,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开门见山。

  他告诉大家,2019年的浙江教育事业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不可否认,当前“教育焦虑”现象比较突出。一方面,这是总体上解决了“有书读”之后,家长对“读好书”的自然需求;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教育”的更高追求。某种程度上讲,“教育焦虑”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担心、对教育质量的要求、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期待。

  陈根芳说,缓解“教育焦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集社会、学校、家庭之力共同推进。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关心教育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陈根芳对此表示,将以更大力度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更大决心推进和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改革。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推动学前教育上水平上台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树立科学的义务教育质量观,办好每一所学校,减轻家长择校焦虑;建设“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落实好“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的要求。此外,还将加快职业院校“双高”建设,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培育一批高水平技能人才;加快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立交桥”,形成从中职到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

  陈根芳介绍,将继续大力引进高水平大学来我省办学,同时积极扶持省内高校加快提升水平、争创一流。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到2035年,浙江将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在1月12日举行的“厅(局)长通道”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公布了这个浙江交通发展的“小目标”。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浙江如何做好先行?陈利幸说,要建成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轨道上的浙江,打造世界级的机场群,构建发达的公路网、水运网、管道网、物流网,全面建设覆盖各种运输方式的智慧交通体系,真正使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内容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陈利幸表示,2019年我省综合交通投资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2020年还将继续保持投资高位增长,增加基础设施供给,实现“县县通高速”。“今后几年内,每年都要建成100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主要城市都要成‘网’。”他说,针对“路上堵”和“停车难”等问题,今年我省将继续发展轨道交通。同时,我省还将在城市主城区新增10万个以上停车位,探索共享停车、智慧停车等新型停车方式。

  在农村出行方面,陈利幸介绍道,除了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外,今年我省还将重点解决农村出行安全问题,关注农村公交和农村物流发展,帮助农民兄弟搭上电商发展的快车道。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1月12日,在“厅(局)长通道”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对今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谋划“干货满满”。

  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我省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8.77岁,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已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张平说,政府工作报告用比较大的篇幅对卫生健康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这些都是持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的重要举措。2020年,卫生健康部门将做好以下5个方面主要工作——

  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健全我省健康治理体系、提升健康治理能力,控制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改善居民健康水平;

  加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综合改革。更加突显医务人员技术、服务的劳动价值,建立科学规范的薪酬制度;

  加快补齐基层能力不足的“短板”。要让大部分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加快打造“医学高峰”,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让更多患者在省内就能看好疑难杂症;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多群众通过“浙里办”APP,申领专属“电子健康医保卡”,享受更多便利。

  张平说,政府工作报告把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纳入了2020年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把这件好事办好,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强供给,通过“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形式,多层次、多样化扩大供给,特别是鼓励社会大力举办托育机构,重点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二是强协同,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参与这项工作。三是强监管,建立监管质控体系、信息化平台和“诚信档案”以及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入托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解决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办好“自己的事”育外贸新动能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浙江稳外贸成效如何?在1月12日的“厅(局)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介绍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浙江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万亿元,特别是外贸出口预计同比增速约8.5%,在全国的占比提高到13.3%,更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增量也预计位居全国第一。

  成绩属于过去。谈及新一年工作,盛秋平首先提到了即将签署的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对浙江外贸企业来说,这既稳定了预期,也坚定了信心。但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因此浙江稳外贸依然不能松劲。”盛秋平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更加公平、充分竞争的优良营商环境,并大力推动外贸新动能培育。

  盛秋平介绍,2020年,浙江外贸要办好4件“自己的事”:启动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对标全球最高经贸标准,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全省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新增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1万家等目标;加速“17+1”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地,推动“四港”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继续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省域的新型贸易示范区。

  “相比去年,2020年浙江的外贸形势是否会更严峻?”走下通道的他被本报记者再次“拦”住。

  “确实有可能。”盛秋平略做思考后回答。在他看来,2019年经贸摩擦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其传导影响或将在2020年持续发酵。面对这样的形势,盛秋平表示,一方面浙江要坚持稳住美国市场,因为它依然是浙江第一大出口市场,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力度,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发力。

  与此同时,盛秋平还特别强调,省商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订单+清单”外贸监测预警管理体系的迭代升级和协同共享。作为全国首创,目前,该系统已上线5.4万家外贸企业,建立了“红黄蓝绿黑”订单监测预警响应机制,订单填报率达到77%,响应率达到86%。

  通往民心 道出民意

  李攀

  12日上午,省两会首次设立的“厅(局)长通道”开启。来自经信、教育、交通、商务、卫生健康5个与民生休戚相关的省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走上通道,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记者提问,作出权威解答。

  可以看到,厅(局)长们的回答信息量都很大。有的问题能给出成熟方案,那就狠抓落实;有的问题还处于探索阶段,那就坦诚说明。厅(局)长们越是直面问题,越是接地气,就越能赢得公众认可,凝聚更大共识。

  从以前“拉着问”到如今“我要说”,姿态的改变带来更加开放透明的气象。通道上,厅(局)长拿出最诚恳的态度,提出最有力的举措,分享最真实的看法,这不仅有利于提升透明度和公信力,也体现出对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高度重视。

  古人云:“政通人和”。从这个意义上说,“厅(局)长通道”开启的不仅仅是互动沟通的大门,也是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条新路子。不断创新,建立完善沟通交流机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小杠杆撬动大变革

  王国勤

  2020年省两会首设“委员通道”“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是继全国两会开设系列通道之后的省级创新实践。其创新点集中体现在四两拨千斤的“小杠杆撬动大变革”。说它是“小杠杆”,指在现有的省两会秩序中增加了一个环节。说它撬动“大变革”,指这项小小的制度设计可以有效优化和完善省两会作用的发挥,进而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

  这是“融媒体时代”的有效沟通。它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对通道上临时搭建的“小型记者招待会”进行直播。除了现场的面对面互动,还有大量的非现场观众也“参与”其中。其价值首先体现在不仅为厅(局)长、代表和委员的履职尽责增添了动力,也为他们更好发挥好职能赋能。其次,它分别在“信息公开”“监督”“回应”“决策”“参政议政”等诸多维度上更好地发挥了两会的作用,大大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这是一个综合能力展示厅。这项制度所特有的集束式即时公开的特性,促使厅(局)长、代表和委员花大力气培养自己的媒介沟通能力,这种能力也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与此同时,广大公众参与这种常态化、制度化的沟通,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对于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能力也是有力提升。

标签:两会;厅局长;教育;经信;交通;商务;卫健编辑:朱戈倩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