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本网原创2020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马梅芝——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立法

发布时间:2020-01-17 07:5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省政协委员、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梅芝更加坚定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难点堵点问题,要用法律来破题——法治就像是一根平衡各方矛盾和利益的有力杠杆。”曾经担任过衢州市副市长的马梅芝委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际说。

  如何加快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进程?马梅芝委员划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段落中关于“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的相关内容。“重点领域,通俗来说,就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而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就是把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办法、探索出的创新举措上升为法律。”马梅芝委员认为,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是打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马梅芝委员拿出了一份随身携带的文件,上面列举了10多条衢州市近几年来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管理条例。“这个《衢州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就属于重点领域立法的内容。”马梅芝委员介绍,这个条例是2018年衢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当时衢州较早在全国提出“垃圾革命”,通过立法,快速提升居民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并合理利用资源的理念。

  “这些法律与我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接地气、冒热气的。” 马梅芝委员说,为了使各项法律落到实处,执法的智慧很重要,“执法人员要有担当。在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也要体现人文关怀。”


标签:法治政府;衢州市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工作方向;副主任;立法;常委会;委员;法律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