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两会声音2020 正文

省人大代表张立钦——让乡村教育 成为浙江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01-12 07:36: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建伟 纪驭亚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纪驭亚)如何科学推进农村教育?如何有效发挥农村教育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两个问题一直是省人大代表、湖州师范学院院长张立钦的思虑所在。

  “省委、省政府始终非常重视乡村教育,我省基础教育水平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实现教育现代化过程中,乡村教育仍存在短板,需要迎头赶上。”张立钦代表说。

  破解乡村教育困境,培养、留住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是关键所在。

  张立钦代表介绍,这些年,湖州师范学院一直在探索:2014年,学院就建立了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开展“农村教育与新型农民培育研究”,并设置了“农村优质学校建设与卓越师资培养研究”“农村学前教育研究”“新农村建设视域中现代农民培育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与金华浦江、宁波余姚、湖州吴兴等地中小学开展相关合作,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成果和研究经验。今年1月4日,浙江省首个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在湖州师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中心将重点研究破解基础教育“乡村弱”及“城镇挤”难题,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打造先进样本。

  “对于振兴乡村教育来说,这些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张立钦代表告诉记者,他想在会上呼吁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例如乡村教师定向招生、为乡村教师出台特岗计划等。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能在其他代表的群策群力下,为刚刚萌芽的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助力,为乡村教师培养和乡村教育振兴“破题”,让乡村教育成为浙江的“教育名片”。

标签:乡村教育;乡村教师编辑:黄优鑫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