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两会声音2020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上彭川农民互助会会长方向明代表:

在家门口就业 奔高水平小康

发布时间:2020-01-12 07:49: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许雅文 整理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这些年,总有一个声音萦绕在我心间:如何打造优势产业,继续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怎样创造更多适合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岗位,让他们通过劳动获得自我发展能力?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2018-2022年)》中提到,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这样的政策推动下,来料加工已经成为衢州市柯城区促进低收入农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产业。

  我在来料加工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目前,柯城区每一至两个村内就设有一个来料加工点,我看着困难群众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很有成就感,但也保持着一份冷静。

  行走乡村时我发现,现在的困难家庭多是因病返贫或家庭主要劳动力丧失劳动能力。这些困难群众,很难离家去寻找生计。下一步,我们要把来料加工点更多地开设在这样的地方,让他们既能在家门口工作,又能兼顾照料家庭。

  现在,我省正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省,我看到很多村庄围绕建设“大花园”目标推进农旅融合,来料加工又迎来发展春天。2019年,我来到柯城区万田乡万田村,昔日环境杂乱、发展滞后的村庄已经大变样。而最吸引我的就是村中“活态”的手工业,妇女们现场制作餐巾纸布套,在纯棉的布套上画画、刺绣,来旅游的城里人十分喜爱,都愿意花50元买一个带回家。多年来,我们发展来料加工业,让村庄积累了一批手工技能好手,他们在家门口卖产品、卖创意、卖乡村生活,讲好浙江的乡村振兴故事,也能从中获取更多收益。

  此外,我在2019年有了一个新身份:柯城区上彭川农民互助会会长。我经营的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农户合作,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合作新路子。我希望通过公司供应链的优势,带领更多小农户通过种植高山蔬菜进一步增收。

  (记者 许雅文 整理)

标签:困难群众;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编辑:黄优鑫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