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两会声音2020 正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委员:

聚焦“两零目标” 推动“垃圾革命”

发布时间:2020-01-12 07:50: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臻子 整理

  浙江的“垃圾革命”已进入快车道。我们建设部门是垃圾分类的牵头部门,我也是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去年我多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明显感受到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地各部门再到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这项工作,垃圾分类氛围浓厚。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19年全省新增27个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系统、344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新建成20座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前几年,浙江每年的生活垃圾增长率在10%左右,但去年已经下降到1%以内。我省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国领先。

  所以,今年浙江垃圾分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2020年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力争全省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的“两零目标”。

  然而,“垃圾革命”无法一蹴而就。最重要的一点是,垃圾末端处置的设备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需求,这就要求加快提升处置能级。按照部署,浙江今年要完成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两年攻坚行动计划,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县县全覆盖的省份。要加大宣传,请大家到现有的垃圾设施去参观,看看处理过程到底环不环保,有没有气味。

  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垃圾分类处置的研究。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要研究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2020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目标是:全省城镇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此外,要按照“谁产生垃圾谁付费”的原则,研究制定垃圾分类处理收费制度,探索差别化收费机制。给社会参与者一个导向和信号:既然垃圾处置要付费,就要尽量减少垃圾产生。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一是需要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二是要在老百姓中形成共识:垃圾处置就像用自来水一样,是要付出代价的。

  垃圾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我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浙江“垃圾革命”必定会成功。

  (记者 方臻子 整理)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垃圾革命编辑:黄优鑫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