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两会声音2020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钱水土委员:

防控重点领域 提升防御能力

发布时间:2020-01-12 07:50: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华明 整理

  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但风险仍然存在,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识当前防风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提升金融风险防御能力,及时消除隐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我比较关注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管套利带来的实体经济风险等。对于这些问题,我建议完善企业风险动态监测与防控机制,防范企业流动性风险和“两链”风险,防范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积极建设区域性企业信用数据监控中心。防范企业流动性风险,全面监测企业存量债券到期兑付情况,切实掌握兑付的规模、时间和能力,防止债券违约事件发生。做细做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推动各类纾困基金尽快募资到位并投放。对暂时出现困难的上市公司,协调银行不盲目停贷、压贷,给予流动性支持,有效纾解股权质押风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流管理,合理处置资产,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对于房地产信贷、新金融业态等带来的风险也要加强检测报告,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问题,要加强新金融从业机构资金账户及跨行清算的集中管理,实现常态化监测。同时,我也建议加快创新监管工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监管金融风险。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优化提升监管能力,运用科技手段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记者 袁华明 整理)

标签:编辑:黄优鑫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