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两会声音2020 正文

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高歌一曲抒情怀

畲歌唱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1-12 07:52: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来逸晨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1月11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首场“委员通道”上响起了一曲畲歌。歌唱者是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

  “这是一首独一无二的‘五言’畲语歌,唱的是我心中‘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兰兰告诉记者,唱畲歌是畲族人民表达心中情感的传统方式。而此次演唱的这首并非传统的“七字一句”,而是采用 “五字一句”的创新形式。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我用新的形式把它唱了出来。”兰兰说,这首五言畲语歌是自己和姑妈——省畲歌非遗传承人兰秀莲一同创作完成的。创作伊始,当她把“用五言”的想法告诉姑妈时,老人家还曾表示过疑虑,直到定词定调后,才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在新时代里,我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在少数民族界别中的代表作用。

  “有传承,才能有发展,才会有创新。”去年,兰兰正式从兰秀莲处“接棒”,成为自己家族中的畲歌传承人。今年参会,兰兰不仅决定用“畲歌”这种原生态的方式答记者问,还把推进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写进了自己准备的提案里。

标签:编辑:黄优鑫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