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开化金星村人人有事做 家家有收入
2019年04月23日 09:07: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孟雪倩 戴利强 李琳 曹杨
【摘要】 4月的清晨仍有一丝凉意,林间雾气还未散去,周水禄已开始一天的护林工作。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雪倩 戴利强 李琳 曹杨)清晨,依山傍水的金星村,在鸟鸣声中醒来。不远处群山连绵,清澈的马金溪绕村而过,处在开化华埠镇的这个村庄空气中有油菜花的清香,白墙黑瓦花格窗,透着浓浓的江南韵味。

  4月的清晨仍有一丝凉意,林间雾气还未散去,周水禄已开始一天的护林工作。当了30多年伐木工的他,没想到有一天自己摇身一变,成了护林员。但眼前茂密葱茏的大山,由于过去金星村对树木的过度砍伐,一度曾是秃岭。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那天,习总书记嘱托大家,“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

  2008年,金星村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的近万亩山林分给各家各户,村民足不出村就有稳定收入。造林时的艰辛,周水禄历历在目,但如今看着满目绿水青山,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在改革中,一些具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开始开山种茶,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加了金星村茶叶的附加值。在外打工的吴雪洪,看到了老家的发展潜力,回家种起茶叶。二十年间,茶农从最初的两三户到如今300多户,1000多亩茶园每年至少为全村增收300多万元。

  傍晚,吴雪洪将一天辛勤劳动的成果,送到村里的“炒茶第一家”、夏利忠家。1995年,夏利忠夫妇回村率先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十余年的耕耘,夏利忠夫妇凭着过硬的炒茶技术,赢得了好口碑。

  摊青、杀青、揉捻、手工理条……夏利忠娴熟地制茶,妻子不断将新收的茶叶运到车间。这满屋的茶香,是生活的甜香。 

  现在,走进金星村,扑面而来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村心公园大了,道路宽了,利用山水优势,金星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更加坚定。良好的生态和全新的村容,让金星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

  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金星村早已尝到甜头。“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期望,就这样在金星村变成现实。

0412春到开花.00_00_20_13.Still004.png

0412春到开花.00_00_42_02.Still003.png

0412春到开花.00_04_08_15.Still007.png

0412春到开花.00_01_30_15.Still011.png

0412春到开花.00_05_14_10.Still008.png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生态;乡村;金星村;农民增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