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长三角示范区试点异地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10 13:16:24 来源:东方网 刘轶琳

  东方网3月9日报道(记者 刘轶琳)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常住人口老龄化规模和老龄化水平都将再上台阶,60岁及以上老人约4600万人,2035年预计为7500万人。

W020190310477826354467.png

邵志清代表。曹子琛摄

  人口老龄化是长三角地区面临的一个挑战。今年2月,根据上海市民政工作会议,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已被列入2019年民政工作要点。今年两会上,解决养老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先行先试成为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关心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上海很多家庭选择在周边城市置业,由于长三角地区的百姓生活习惯、饮食文化都比较接近,长三角一体化也给解决养老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邵志清代表说,现在长三角地区交通便利,如花桥等地区可以地铁直达,未来,长三角城市的互联互通将更为密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化,我们的养老、医疗、社会事业等业务的办理和解决也将越来越“一体化”,这就能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养老服务提供新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副主委刘艳也指出,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为东部沿海大中城市解决养老难、难养老提供新空间。“我建议解决养老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先行先试,尤其可以先在示范区内先行实施。”

W020190310477826486622.png

刘艳代表。曹子琛摄

  对此,刘艳代表建议建立鼓励发展普惠养老产业的政策目标,使养老产业在用地获取方面得到应有的支持。此外,她还建议政府引领、集聚资源,鼓励和吸引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各方积极参与养老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