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科学规划,推进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11 05:49: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带来了重大机遇。”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就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划,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共用、科技创新生态共优,不断强化区域协同创新。

  罗平代表告诉记者,2003年,安徽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泛长三角科技合作机制;2008年,安徽正式加入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近年来,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围绕合力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协同构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实践区、共建长三角技术转移体系、聚焦共同关注领域开展攻关、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制定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签订了《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合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加强区域技术转移机构合作。”罗平代表说,近年来,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加强合肥、张江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安徽芜湖市申办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通过安徽网上技术市场等交易平台等,推动了长三角区域内技术转移机构进一步合作,促进长三角区域技术信息共享、仪器设备共用、金融体系互融等。目前,长三角地区已集聚了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要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罗平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安徽科技部门联合沪苏浙科技厅(委)共同制订了《长三角科技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计划》,确定了未来3年主要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明确了七大项工作任务。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沪苏浙皖科技部门还共同拟定了《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于2018年度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上签约。

  “未来,长三角区域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罗平代表建议,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共同制定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创建、开放共享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共同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此外,还要联合开展科技攻关项目、携手建设开放创新功能平台、共同构建区域技术转移体系、共同培育区域协同创新创业生态等,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创新主体活力迸发。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