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发布时间:2019-03-11 13:33: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珊

1111.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张松延 摄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珊)生活垃圾治理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呼吁:要优化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加强产业扶持与模式创新,吸引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郑杰表示,推进垃圾分类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生活垃圾治理普遍通行的做法,更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国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先后下发多个文件,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均已公布了实施方案,其中16个城市已出台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6个城市将其列入立法计划。浙江在2018年出台《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杭州、宁波也均出台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作为通信行业的人大代表,郑杰对垃圾分类深有感触。近年来他所在的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一直积极推动废电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生活垃圾的收集、回收,先后推出针对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绿箱子”宣传和行动计划、废旧手机换话费换积分等活动,并对回收物品按照危废品标准进行处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口碑。

  郑杰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我国在垃圾分类的试点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垃圾收运还存在“前分后混”现象,垃圾分类的成本开支压力大,垃圾分类的产业化水平不高。

  郑杰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他提出,要优化垃圾分类的管理机制,加强管理创新和探索,通过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的实施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联动管理模式,规范操作性要求。

  郑杰认为,要实现产业扶持与模式创新两措并举,做强垃圾分类产业,形成垃圾分类长效运作机制,推广集流通、再利用、教育、监管、科研为一体的集中转运处置基地模式。

  郑杰还表示,要在生产侧和消费侧共同发力,强化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创新方法引导公众参与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