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答好时代给出的新考卷——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03-14 06:16: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金春华 李攀 翁杰

QQ截图20190314061612.jpg

  3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委员们走出人民大会堂。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金春华 李攀 翁杰)3月13日,北京,阳光明媚,碧空如洗。

  上午8时30分许,人民大会堂东广场渐渐热闹起来。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驻地出发,再次相聚在这里,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同一时刻,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委员通道”再度开启。10多天来,共有27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委员分3场走上“委员通道”。在这条通道上,他们“零距离”面对中外记者,热情回答社会关心的话题,深情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发展故事。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1天的会议日程中,大家不断增强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干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身处这个承前启后的特殊时刻,所有委员都深知肩头的使命和重任:回望过去,大家倍感振奋;展望未来,唯有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才能答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考卷。

  舞台更宽广

  责任更重大

  再一次踏上人民大会堂东大门的39级台阶,阳光挥洒一路,相信每个人都清晰记得过去一年风雨兼程的艰辛、攻坚克难的努力,也在10余天的深入协商讨论后,获得新一年直面挑战的勇气、奋勇追梦的底气。

  与委员们一边交流,一边拾级步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难掩自豪与骄傲。

  回顾这次大会,他说,有两个最大感受:一是特别自豪于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二是让他感到骄傲的是,会议期间,“最多跑一次”、河长制、“枫桥经验”等浙江元素频频出现。

  “我们经常遇到来自其他地方的委员盛赞浙江经验,这让我们倍感喜悦,也深感责任重大。”雷后兴委员说。

  担负新使命

  答好新考卷

  认真听取、审议和讨论大会各项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关键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实际问题,积极议政建言……

  回忆这些天来的一幕幕,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深感“日程满满,收获满满”。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一直萦绕他心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盛颂恩委员表示,在一次次讨论中,大家愈发坚定信念,将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说,参加会议后,倍感鼓舞,更加明确了这一年的履职目标。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作为一名民建界别委员,一定积极传达大会精神、积极认真履职,特别是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针对浙江如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带动整个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明年再交一份出彩的作业、满意的答卷。

  干出新样子

  树立新形象

  9时30分,闭幕会开始。万人大礼堂内穹顶璀璨,气氛庄重热烈。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报告、决议一一通过,掌声不时响起。新一年全国政协奋进的方向更加确定。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闭幕会不长,但委员们已经明确了一年的目标。

  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特别提到了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讲到的那句“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

  “我是从事金融工作的,所以今年对怎样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继续防范好金融风险非常关心,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殷兴山委员说,回到浙江后,自己要更加深入基层、尽心履职,特别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促进金融部门高质量服务好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着力在服务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方面下功夫,继续做好防范金融风险这篇文章,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作为。

  返程路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已有了新的谋划。“闭幕会上要求,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贯彻好这一要求,我们要想实招、出实招。”吴晶委员说。

  在吴晶委员看来,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浙江省政协的“请你来协商”平台、“委员会客厅”、多媒体融合的“同心”系列新平台新载体等都是很好的创新载体。“这些创新不仅使协商民主更加广泛、经常化,而且让政协工作更加与时俱进、高效便捷。”吴晶委员说,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回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交出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