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新业态新模式——唱响浙江数字经济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03-15 06:09: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方臻子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方臻子)创新驱动引领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风起云涌,从网络消费到共享单车,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蔚然成风,为正处于转型期的浙江经济增添了一个广受点赞的注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在浙江,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发展新动能。代表委员中,有不少人是互联网包括数字经济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

  新业态 新模式

  没时间逛街的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对时尚、消费、潮流的熟悉程度,超乎记者的想象。

  最近,商务部启动对国内11条步行街的改造提升试点,其中杭州湖滨步行街被纳入首批试点。湖滨商圈拥有盒马鲜生、蔚来汽车、LINEFRIENDS、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等特色零售创新业态59家,且全面落地电商平台和垂直类电商的线下新零售体验店。

  说起这条新闻,邱光和代表认为,这种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森马在这条路上已经“奔跑”多年。从2012年开拓电商业务至今,脱胎于传统服装产业、已经22岁的森马,完成了“逆生长”式的转型。去年10月,森马全国首家概念店正式亮相上海,设置结合网红经济的高颜值“打卡点”,这家体验式概念店吸引了大批年轻人。

  2018年森马的电商终端零售额为76亿元,同比增长52%,“双十一”的战绩更为惊人,单日销售额就达到11.4亿元。在邱光和代表看来,电商早已不是一个线上销售平台那么简单。“电商承担着森马智能化转型的重任,要让电商转型升级,从业务模块向基础设施平台转变,使电商平台最终具备为线下品牌和成熟品牌赋能的技术和能力。”

  邱光和代表认为,发展消费新业态,要注重采纳新技术、创造新内容、发展新组织。新技术对新零售、新消费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数字化是一切新零售、新消费的基础。重视新技术的基础上,要积极思考如何为产品和服务赋予意义,创造新内容。

  邱光和代表特别提到新组织。他说:“要适应新消费、做好新零售,就需要发展与新的发展形势、发展观念和业务模式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尽管行业千差万别,但让组织变得小型化、扁平化、灵敏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也是需要持续推进和探索的工作。”

  新平台 新消费

  “‘平台经济’去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我们看了都感觉很亲切、很振奋,也很有干劲!”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认为,平台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组织形式,可以高效地匹配供给端和需求端,是创造新消费的重要推动力量。

  这两年,谢双成委员持续关注数字经济。他认为,平台经济的价值和功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它对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具有重要意义,新零售新业态催生的新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增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另一方面,它也创造和带动了更多就业机会,新零售的智能导购、AI训练师、智能工程师、快递小哥等,都是平台经济下应运而生的新岗位,成为传统就业的补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从这个意义上看,平台提供包容普惠型就业的同时,也创造数字化新就业,是平台效应最大的正外部性。”谢双成委员提到,杭州连续多年位居人才净流入全国前列,正是得益于杭州的营商环境和创业创新生态,才孕育出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记者注意到,日前,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

  今年,谢双成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助推新消费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主体平台企业提升供需有效匹配,助推供需两端提质升级的促进作用。促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消费品制造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扩展新渠道,把握目标市场,重视品牌建设,发现和创造消费新需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与新平台新消费有关的审批程序,转变监管思维与方式,为其创造更优发展环境,进一步促进新型商业模式和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