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季强——“三医联动”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19-03-15 06:13:34 来源:浙江在线 马悦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医保改革既要保障人民健康,又要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3月11日,面对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季强如是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今年,他围绕医保改革、中医药发展等市场热点问题带来多项建议,希望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实现相互支撑、相互监督,为百姓健康撑起保护伞。

  胡季强代表告诉记者,一个临床治疗新药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后,只有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医保基金全部或部分支付,产品才有可能形成规模销售。作为一名医药行业的老兵,他建议,建立和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从需求端加大对药物创新的支持。

  “当前,需要根据动态调整的原则,淘汰安全性和疗效不确切的药品,限制一些保健性、辅助性作用的‘全科’药品进入基本医疗药品目录,腾出空间让更多国内首次上市的新药及时进入目录。”胡季强代表说。同时,他也提醒,根据国家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也应当给创新中药产品和创新化药生物药以同等待遇。

  动态调整不仅要为新药及时腾挪空间,也要关注职业病群体,为他们争取更多利益。许多农民工由于职业的流动性使得职业病得不到鉴定,从而无法报销治病费用,致使一些农民兄弟从此失去劳动能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针对这一情况,胡季强代表提出建议:对职业病用药有重点地增补,并加大支付倾斜政策。

  从事制药业37年,胡季强代表心系药品质量、药品价格。近年来,中成药在审批、进医保目录、进院、临床使用中受到一些限制,导致中成药在医疗机构的使用金额和占比均大幅下降。中成药的上游是中药材,中药材其实为“农产品”,其种植和流通分散,很难通过技术改进、集约化生产来降低成本。

  “职能部门应当加强对药品价格,尤其是中成药价格的科学监管,既管住价格虚高现象,也纠正一味降价、唯低价是取的做法。”胡季强代表说,好药材生产出来的好药品,应该在招标采购中获得应有的优质优价,体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