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涌金楼丨李书福第17次参加全国两会 这些年他最关心啥

发布时间:2019-03-04 20:09: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文文 袁华明

  还是穿着那件灰色西装,内搭绣着英文“Geely”(吉利)字样的衬衫,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今年是他第17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15年他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今年是他第二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会。

  今年带来两份建议

  李书福今年一共带来了两份建议。他说:“一份是我连续多年呼吁的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另一份是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的建议。”

  “用甲醇作为汽车燃料不仅安全无害,而且清洁高效,如果全面普及,一定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而汽车改装产业已经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拥有巨大潜力。”

  记者留意到,甲醇汽车不是李书福第一次在两会上提及。2017年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书福就指出,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从本行业出发,想为提升空气质量做点实事。通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希望推广甲醇汽车。甲醇是优质能源,作为燃料可以减少80%的颗粒物排放。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变革是一个有序前进的变革过程,不是突发性的断崖式的变化,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短时间内发生。“我们也在摸索,如何在变化的世界中抓住机会,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变化是常有的,我喜欢挑战。”

  无论是与戴姆勒出行服务公司共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还是与腾讯、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共同探索铁路出行服务、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和V2X等前沿技术,抵京参加两会前,李书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布局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出行交通结构,更好地适应交通科技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持续关注创新话题

  作为企业家,李书福一直以来比较关注创新。“市场竞争是无情的,不相信眼泪也不相信弱者。车企要走以创新引领的发展道路,而且是把企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创新引领。创新能力用钱是买不来的,真正在全球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技术,人家不会卖给你。企业要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正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以开放思维对待汽车产业各种新变化,不要闭门造车。”

  上个月,吉利和高通联手发布了要推出5G汽车的消息,并将于2021年上市。李书福对此表示,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在AI芯片计算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未来的交通工具不再只是简单的运输工具,它们都将成为计算中心、存储中心,成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

  在李书福看来,吉利不再是一个传统的汽车企业,他一直认为“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但汽车要拥抱互联网”,汽车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一个应用终端,就是互联网应用的载体,很多汽车公司已经比互联网公司更“互联网”了。

  关于创新,是李书福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的话题,这一点从他历年参加两会的发言和接受采访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来。

  2005年3月4日,李书福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联组讨论时第四个发言,他建议充分利用民间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利用我国已经形成的工业基础,全民动员,全力加大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力度,创建我国的自主品牌,保护好自主知识产权,增强国际竞争力。当李书福说到“要让中国的汽车走向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时,参加那次联组讨论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心地笑了笑。

  2006年两会上,李书福接受《浙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必要的,但观念创新、管理创新,绝不能忽视,它们也是自主创新的一部分。技术创新、品牌创新,是要靠人去做的,观念、管理不突破,员工想不到去做,不敢去做,技术、品牌方面的创新就没法实现。“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既然是创新,哪会有现成的路径?但是基本方向是固定的,就是需要为创新构建一个公平、公开、公正和包容的平台。”

  根据媒体的报道,2008年参加两会的李书福被媒体围堵了。那一年他表示,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吉利自2007年5月份开始进入“战略转型期”,由过去“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转变。李书福认为,吉利的转身,源于吉利已经在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期待用中国人创造的世界领先汽车自主产权新技术与世界汽车巨头同台竞技。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制造业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李书福在2016年两会发言中提出,希望政府在加大财税支持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更给力,更加注重制造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

  作为企业家他还关心这些

  记者根据《浙江日报》的报道,梳理了李书福17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的发言,他关心的内容比较广泛。

  从报道分析来看,一部分内容是企业家所面临的共性话题。

  例如,在2003年的“两会”上,他的发言以及两份个人提案,都与“知识产权与国家经济安全”有关;2004年两会上,李书福表示,团结起来力量大,浙江企业要联合起来打“洋官司”,否则企业单枪匹马,形不成优势。

  再比如,“现在,几乎个个民营企业家都知道应该转变发展方式,但能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却很少。”李书福在2010年两会发言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缺少相应的人才。2011年两会上,李书福说:“近年来,农民工权益受到侵犯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些企业甚至仅把农民工当成赚钱的机器。目前,在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农民工受到不公平对待,这使得他们的归属感严重缺失,也使这些大多从事一线生产的打工者成为就业人员中最不稳定的流动大军。”

  对于和汽车相关的话题,自然也是李书福关心的。

  2011年两会上,李书福分析了目前各城市普遍存在的堵车现象和相继推出的“限购”、“限上牌”等治堵政策,“限制上牌的确是一个解决道路拥堵的方式,但如果不利用税收杠杆调节,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这并非长久之计。”李书福委员向记者“推销”自己的治堵之道,“我的建议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人们在购车时,一般对汽车的品牌、型号、外观、特性等比较关注,往往忽视了车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伤害。”李书福在2012年两会上说:“政府相关部门应当用目前监测、整治PM2.5那样的决心和力度,来抓车内空气污染治理。”

  在2013年两会上,李书福进一步提出,人类与其说是生存在地球上,不如说是生活在大气的“海洋”中,而要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光靠一个企业、一个地方政府,肯定是不够的。全社会应尽快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治理大气污染中的责任,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整治大气污染目标的实现。”他建议,国家环保部应对全国各地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每年评估,结合各地碳排放总量进行碳排放交易,提高大气不良地区的碳排放成本。此外,他还提到应提高所有以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

  对一些社会民生事项,李书福也关心。

  例如在2009年两会上,他说:“在一些地方,公共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污水和四处堆放的垃圾,对农村生态环境带来沉重的压力。如今许多农民和城里人一样,逛超市、商场购物,商品外包装等废弃物多了,由此产生的垃圾日趋增多。”

  “居民收入增长,还必须改变个人所得税以工薪阶层承担为主的局面。”李书福在2013年两会上说,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没有考虑全国各地区生活成本的差异,实行单一标准,从而导致生活成本高昂地区的工薪阶层税负较重,生活困难。应尽快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善民生,使广大工薪阶层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再增加一些。

责任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